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8年第5期目录摘要
文章作者:《中国人口科学》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8-10-25 13:31:00

传统产业转型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中的就业问题研究——以山西省为例

—— 杨俊青 陈虹 许艳红 ——

【摘 要】 文章在阐释传统产业转型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内涵的基础上,分析了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传统产业转型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进展及存在的失业问题。从纵向看,山西省传统产业转型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横向看,差距很大,存在传统产业停产半停产中的显性与隐性失业、新兴产业发展慢对劳动力总量需求少及“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等就业问题。因此文章提出,传统产业依靠自身积累,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符合新兴产业要求的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要转变“大棒式”管理方式,实施能够满足员工需求的激励机制,在劳动者、企业与社会合作共赢下实现新的充分就业;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投资,适应新产业发展需要;完善劳动力市场服务体系,减少摩擦性失业。

【关键词】 传统产业转型 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就业问题

【作 者】 杨俊青 山西财经大学,教授; 陈 虹 山西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 许艳红 山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


中国大健康产业:属性、范围与规模测算

—— 张车伟 赵文 程杰 ——

【摘 要】 推动传统健康产业向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的主要途径。大健康产业从本质上说是产业活动,但兼有公益属性。根据文章测算,2012~2016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12.1%。2016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增加值约为7.3万亿元,占GDP的9.8%。其中,市场性产业占比为69%,公益性事业占比为31%。由此可见,大健康产业增长较快,并具有较强的正外部性,完全依靠市场无法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这就需要政府发挥积极作用。由于大健康产业的内涵和外延都与传统健康产业不同,因此,其发展思路也要有所改变。在此认识的基础上,文章提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关键词】 大健康产业 规模测算 公益性

【作 者】 张车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 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程 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非农就业、土地的社会保障功能与农地流转

—— 许庆 陆钰凤 ——

【摘 要】 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是促进农地流转的必然要求。在非农就业已非常普遍的情况下,农户家庭农地流转发生率却依然偏低。文章利用2012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基于土地的社会保障功能视角从参与非农工作、非农工作稳定、非农就业地点稳定3个维度考察了非农就业对农地流转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非农就业有助于弱化土地的社会保障功能,从而促进农地流转。但是,参与非农工作对农地流转的边际效应大于非农工作稳定和非农就业地点稳定,若仅考虑农户家庭是否参与非农工作,忽视非农就业的稳定性问题,会高估非农就业对农地流转的影响,这为现实中农户家庭非农就业参与率高与农地流转发生率低的矛盾提供了重要解释。文章认为,今后在继续转移农村劳动力的基础上,应更加关注劳动力非农就业的质量。

【关键词】 非农就业 土地的社会保障功能 农地流转

【作 者】 许 庆 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教授; 陆钰凤 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最低工资提升对低收入农民工过度劳动的影响

—— 郭凤鸣 张世伟 ——

【摘 要】 文章基于2012和2013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和城市宏观经济数据,应用基于分层模型的双重差分方法,分析了最低工资提升对低收入农民工过度劳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农民工群体过度劳动严重;最低工资的提升不但未能缓解低收入农民工的过度劳动,而且增加了小学及以下受教育水平的女性农民工过度劳动的概率,也加重了初中教育水平男性农民工过度劳动的程度。因此,政府部门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明确月最低工资所对应的法定工作小时数,或实施小时最低工资制度;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对最低工资实施和法定工作时间的监管。只有结合严格的工作时间规定,控制企业的加班成本,才能有效控制最低工资提升对低收入农民工过度劳动的不利影响,使最低工资政策真正发挥保护低收入群体的作用。

【关键词】 最低工资   过度劳动   多层模型   双重差分

【作 者】 郭凤鸣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 张世伟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农民工教育回报率估计中存在的偏误研究

—— 常进雄 刘杰 朱帆 ——

【摘 要】 文章构建了一个理论框架,指出劳动力市场的城乡分割和极高的流动成本使农民工在非农岗位及就业地点的选择方面主要考虑家庭效用最大化,而不是教育回报率估计中所假定的工资收入最大化,从而导致用传统的依赖有效劳动力市场假说的明瑟工资方程在估计农民工教育回报率时可能存在偏误;文章所构建的理论还指出,在有效劳动力市场难以成立的情况下,农民工教育回报率与城镇户籍劳动力教育回报率相比会出现一些完全不同的结构性差异,这些结构性差异因婚姻状况、年龄结构和迁移范围而异。文章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也得出了与理论分析一致的结论,该结论不仅能够更好地认识并合理估计农民工的教育回报率,也为劳动力市场的城乡分割和极高的劳动力流动成本阻碍了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了证据。

【关键词】 农民工 教育回报率 偏误

【作 者】 常进雄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刘 杰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朱 帆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去产能企业职工依赖、就业能力与退出意愿研究

—— 詹婧 赵越 冯喜良 ——

【摘 要】 在受去产能影响的企业中,职工退出意愿不强会制约安置政策作用的发挥,并可能进一步影响去产能目标的平稳实现。文章利用74家去产能企业1 639名职工的调查数据,从职工主观退出意愿入手,分析去产能企业职工的依赖和就业能力对其退出意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职工退出意愿普遍不强,长期工作和正式身份带来的惯习依赖及身份依赖对其有抑制作用,情感依赖则具有促进作用;职工就业能力中的适应能力、理论知识、人际沟通能力的提高有效提升了其退出意愿,并对职工情感依赖与退出意愿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显著。在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文章提出促进职工安置的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 去产能 依赖 就业能力 退出意愿

【作 者】 詹 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 赵 越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冯喜良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


社会养老服务类型化特征与福利提供者的责任定位

—— 侯慧丽 ——

【摘 要】 文章在社会需要理论的基础上,利用2014年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数据,研究社会养老服务的内容类型化与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对应关系,并以此明确养老服务提供者的责任定位。研究发现,老年人口对社会养老服务有效需求主要受健康、家庭和市场因素的影响,使用的养老服务主要集中在满足基本健康需要、满足情感需要和提高生活质量三类。根据福利提供者的性质,这三类社会养老服务的提供者分别是政府、家庭和市场,这也是多元福利提供者在社会养老服务中的责任定位。文章认为在养老服务中政府责任的“保基本”应该从保特殊人群的基本转变为保服务项目的基本,保证所有老年人基本需求的获得;家庭在养老服务中仍然承担着情感支持的作用,社会养老服务并不能完全取代家庭养老;市场化养老服务是老年人提升生活质量的途径。政府、市场和家庭在社会养老服务中应按各自的责任定位加强提供能力。

【关键词】 社会养老服务 社会需要 福利多元 责任定位

【作 者】 侯慧丽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高铁开通对城市人口分布格局的重塑效应研究

—— 张明志 余东华 孙媛媛 ——

【摘 要】 文章将高铁开通视为外生冲击事件,研究其对城市人口分布的重塑效应,提出了高铁开通对城市人口分布格局实现重塑的总体效应、异质效应和产业效应的假设,并以1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作为研究样本,利用双向固定模型验证了研究假设。研究结果表明:(1)高铁开通显著降低了城区人口密度;(2)高铁开通对省会城市人口密度的降低效应不明显,非省会城市则较为明显;重塑效应随城市规模等级呈“反N”形演进,其中尤以Ⅱ型大城市效果最为显著;(3)高铁开通会显著促进城市第二产业就业密度的下降。另外,文章还讨论了高铁开通产生的预期效应,并解释了城市第二产业“就业稀释”和“集聚加剧”的矛盾现象。文章的研究结论对利用高铁开通这一事件缓解城市城区人口拥挤压力有一定的启示。

【关键词】 高铁 人口密度 就业密度 人口分布

【作 者】 张明志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余东华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孙媛媛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人工智能应用的就业效应研究综述

—— 杨伟国 邱子童 吴清军 ——

【摘 要】 文章从人工智能的概念出发,在总结已有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回顾了人工智能对就业的产业分布、岗位、工资等方面影响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文章发现,人工智能技术在替代部分岗位、促使劳动力在不同产业间流动的同时,还会加快劳动力市场中岗位极化的进程,并在这一过程中引起工资不平等问题。从长远看,替代与创造效应将长期共存,但后者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工资不平等可以通过长期社会政策予以弥补;岗位极化现象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劳动者在产业间的流动本质上是劳动技能在技术变革后与任务需求相匹配的结果。更多学者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是可控的,关键在于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以实现广泛而有效的人机合作。

【关键词】 人工智能 产业结构 岗位 工资

【作 者】 杨伟国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邱子童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研究生; 吴清军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


少数民族地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难点——“少数民族地区人口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综述

—— 潘松刚 杨利春 ——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