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9年9月8日—12日,钱伟等6人赴蒙古国进行学术访问
文章作者:程杰  发布时间:2019-09-15 10:14:00

  2019年9月8日—12日,党委书记钱伟副研究员带领我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陈秋霖副研究员、副主任程杰副研究员、侯慧丽副研究员、科研处负责人连鹏灵助理研究员,一行6人赴蒙古国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城市健康论坛,钱伟团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钱伟提出,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努力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加强国家交流与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合作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健康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中国于近年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国政府也在积极联合推动“一带一路”地区健康城市建设,为各国和各地城市健康发展提供更多交流平台,更多可复制的经验,以及更多城镇化的公共产品。

  陈秋霖主持分论坛并做了主题报告。陈秋霖介绍了中国医疗卫生改革发展进展、成绩和主要经验,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国民健康水平的政策建议。王桥、程杰、侯慧丽分别做了专题报告,重点围绕中国养老服务、长期照护、扶贫开发等进行了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和老龄化问题,加快推进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等领域的政策改革,支持健康产业发展,鼓励各地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体系,目前已经在全国15个城市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民族地区面临人口与经济结构加快转型的多重挑战,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保障建设相对滞后,民族地区老年事业发展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顺利实现。民族地区老龄化速度更快、程度加深,老年人健康状况堪忧,养老服务需求强烈,养老服务供给短板突出,建议尽快探索建立符合民族地区特点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此次国际研讨会聚焦城市的健康产业和健康事业发展,围绕公共政策、老龄保障、健康经济和产业等主题展开讨论,为各国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