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9年8月26日-30日,王广州等3人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学术访问
文章作者:伍海霞  发布时间:2019-09-10 15:21:00

  2019年8月26日-8月30日,我所人口统计分析研究室王广州研究员、牛建林副研究员、伍海霞副研究员对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社会科学部进行了短期学术访问。访问期间,我方研究人员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社会科学部的Sabu S. Padmadas教授、Peter Smith教授、Prof. Corrado Giulietti教授、Tapas Mishra教授,以及青年科研人员Dr. Min Qin, Dr. Ning Wang, and Dr. Ting Feng进行了学术交流和专题讨论。

  8月27日,我所三位学者与南安普敦大学社会统计与人口系学者进行座谈,双方就中国的人口迁移流动状况、农民工与劳动力的供给,以及中国、英国等欧盟国家人口迁移流动数据的收集、数据质量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当前国际人口迁移状况及发展趋势,以及未来迁移流动人口的分布、迁移流动人口的教育、生育与养老等国际人口迁移需关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参加讨论的英方学者介绍了英国历次劳动力调查的情况,并结合劳动力市场需求,分析了未来脱欧后可能出现的劳动力短缺等问题。中外学者也对比分析了中国和英国国际人口迁移情况,如中国国内国际人口迁入主要集中在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国际人口迁出则主要为国际合作项目中的劳务输出;英国劳动力迁移则主要发生在欧盟国家内部,且在英国脱欧后,劳动力迁出英国的程度会加剧。

  8月28日,我所三位学者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社会科学部老龄中心的学者进行座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在老龄化与家庭研究中的主要研究议题,以及后续双方合作的主要研究问题。南安普顿大学老龄研究中心Qinmin博士受中心主任Jane Falkingham 教授的委托,介绍了该中心有关人口转变、家庭中多代间的代际支持、人口老龄化,以及生命历程事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指出中国家庭研究中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数据(如ADL\IADL)较丰富,但英国受政府预算的约束,缺乏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社会照料系统供给与需求等调查数据,希望今后双方能加强数据调查与分析合作。中方学者王广州研究员做了有关中国人口未来发展趋势的报告,预测了中国未来50年人口的总量、发展变化趋势,分析了未来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劳动力人口供给情况等。在学术座谈之余,参观了南安普顿大学社会统计中心,拜访了该中心主任Peter Simth教授。

  此外,在双方学者座谈讨论的基础上,双方就人口预测、人口迁移流动、家庭代际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研究议题达成了双边合作意向,未来将开展合作研究。并拟定将于2020年合作召开学术研讨会,将就双方感兴趣的人口预测、人口迁移流动和老龄化等问题展开深层次的研讨。

  此次出访活动,增进了我所与南安普顿大学相关研究领域科研人员有关人口迁移流动、老龄化与养老等领域的学术了解,推广介绍了我所研究人员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通过访问,双方学者表达了进一步进行学术合作和交流的意向,初步讨论了未来的合作计划。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