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8年11月20-27日,钱伟副所长一行赴瑞典、挪威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2 10:00:00

  2018年11月20-27日,钱伟副所长一行赴瑞典北欧区域研究所(Nordregio)和挪威都市大学区域与城市研究所(NIBR)进行学术交流。

  瑞典北欧区域研究所对人口所一行非常重视,在举办的双边学术交流讨论会上, Nordregio副主任Refsgaard博士首先介绍了Nordregio机构情况、研究方向和已有的研究项目,钱伟副所长介绍了我所情况、主要科研方向、人才梯队建设情况,随后中国和瑞典双方团队就“区域、城市与人口流动”进行共同研讨。

  在挪威的奥斯陆都市大学区域与城市研究所(NIBR)的交流中,钱伟副所长首先介绍了人口所研究和人才培养情况,随后研究部门主任Geir Heierstand博士为我们的到访安排了专门的研讨会,分别围绕“城市发展与流动人口融入”、“城镇化与经济发展”等主题进行专门讨论。来自NIBR和奥斯陆都市大学的学者先介绍了挪威及北欧城镇化、人口流动等相关领域研究,人口所团队分别围绕中国区域划分、城镇化、新经济、产业结构变迁、流动人口等议题发言,挪威团队还对北欧国家通勤数据的获取、整理与应用、区域数据的应用以及区域划分方法的最新发展进行了介绍。

  总体而言,对瑞典和挪威学术机构的交流中发现,他们在长期的政策研究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非常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这次出访,使我们不仅充分地进行了城镇化、产业结构变迁、人口流动方面的学术交流,而且还对两国的政策体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进一步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建设的制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