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8年10月12—20日,屈小博等三人赴美国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作者:屈小博  发布时间:2018-10-25 10:39:00

  2018年10月12—20日,屈小博、贾朋、王永洁一行三人应美国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FSI)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Davi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Economics)邀请赴美国开展学术访问。

    10月12-16日,课题组一行与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研究项目主任Scott Rozelle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进行学术交流。围绕进行“中国城市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变化、工作任务和技能回报”交流。在REAP进行的“中国城市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变化、工作任务和技能回报”学术谈论会上,屈小博报告了“高等教育质量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贾朋报告了“工作任务、技能回报与中国劳动力市场变化”,王永洁报告了“中国城镇劳动力市场女性劳动供给的下降”;REAP研究中心的Prashant Loyalka教授、Aleix博士、Yue Ma博士分别对三个报告进行了深入点评,认为随着技术进步的加快,对中国人力资本的积累提出更大的挑战,如何提升劳动力技能尤其是在机器人和人工技能广泛应用的现实背景下,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本的积累体系至关重要。屈小博等三人的报告从工作任务的研究视角,揭示目前中国城市劳动力技能回报及劳动力供给的特点,对于改善教育投资及政策调整具有很强的政策咨询价值。REAP研究团队还就教育提升中国人力资本积累交流他们的研究成果,综合双方研究成果对于如何发挥教育功能、提升劳动力技能、应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结构变化,是中国迈向新时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因。

  在斯坦福大学访问期间,屈小博等三人访问了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Stanford Institute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SIEPR),与经济政策研究所学者就“制造业企业与员工技能匹配现状及其趋势”研究领域,从研究方法、理论模型及最新前沿成果等方面进行双方研究介绍和讨论。并与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SIEPR全球贫困与发展项目主任Hongbin Li教授就双方在企业与员工匹配研究领域的合作、交流与互访进行了商讨,初步与SIERP中国项目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方式,开展相关学术研讨活动等达成了共识。在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Hongbin Li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Albert Park教授的协调下,课题组三人一行还访问了硅谷的苹果公司、Google公司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发程度、研发组织形式以及苹果公司机器人、AI技术应用的领域和行业等情况。就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对劳动力替代及其对劳动就业的影响进行深入讨论,探讨机器人、AI时代技术进步对劳动力技能需求变化、就业结构变化与工作任务产生的效应。

  10月17-19日,课题组一行三人前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Wing Thye Woo教授研究团队进行学术交流。围绕“制造业企业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及其影响”进行了学术讨论会。Wing Thye Woo教授研究团队从国际贸易和就业的角度介绍了过去四十年中国参与全球经济的过去和将来,认为中国的发展战略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和开放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中国的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先后序,以及改革和开放的速度都是与全球化交织在一起的。全球化对中国来说,是一件福祉。正因为如此,现在更要关注国际经济贸易、国际社会的和谐和稳定,这对中国的收入、就业都有显著影响。未来中国的发展需要更加依赖创新,而技术创新与研发投资要放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来考率,技术创新与国内市场形成的规模不具有直接相关性。全球化需要和谐的外部环境,新的全球经济框架需要区域进行开放性的政策。在讨论会上,屈小博报告了“工资分布、技能回报与机器人应用的效应”研究成果,Wing Thye Woo教授研究团队的Han He博士从贸易与就业的角度讨论了新技术应用的效应。贾朋报告了“中国制造业企业技术进步:决定因素及其影响”,Wing Thye Woo教授研究团队的Shiyuan Liu博士讨论了技术进步的扩散机制及其企业投资倾向。王永洁报告了“非正规就业与技术进步”,Wing Thye Woo教授研究团队讨论了新技术应用加速的时代,就业形式、工作任务与劳动关系的变化。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访问期间,与Wing Thye Woo教授研究团队的老师和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广泛的非正式讨论和自由交流。 Wing Thye Woo教授的研究团队及其经济系相关领域学者就“贸易、技术进步与应用对工资、劳动力配置的影响”研究领域进行了正式的商讨,初步就此领域达成合作研究工作论文的构想。

  通过对应美国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的学术交流,除了上述学术研究成果的讨论与交流,未来可通过协调组织双方研究资源和团队力量,共同开展决策研究,发挥智库功能的构想进行有益的初步构想,对研究所以后相关研究领域与两所世界一流大学的研究机构及研究团队的合作交流起到了有益的推动作用。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