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8年3月19日—25日王新梅、程杰2人赴日本进行学术访问
文章作者:王新梅  发布时间:2018-04-14 10:40:00

 

  2018年3月19日—25日,王新梅助理研究员、程杰副研究员一行2人赴日本养老金与老年计划综合研究所和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执行中日协议合作项目,进行学术交流及商讨合作研究并在研讨会上报告研究进展,双方对后续合作研究事宜进行沟通协商。

  双方合作研究主题为“中国养老金改革”,通过全面梳理和回顾中日养老金改革发展历程,借鉴日本的经验和教训,利用实证分析方法尤其是微观模拟分析方法为中国养老金改革提出决策参考。日本研究团队由国际养老金著名学者高山宪之教授牵头,协调日本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参与。

  此次访问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交流中方研究团队最新进展,并依托国际微观模拟协会亚太地区年会开设“中国养老金改革”专场论坛,王新梅、程杰在论坛上报告研究成果,并参与交流讨论。专场论坛由高山宪之教授主持。王新梅在论坛上做了关于建立中国多支柱养老金的报告,比较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多支柱养老金改革与发展状态,对比发现,发达国家的零支柱非常强,发展中国家比较弱,发达国家的第一支柱同样比较强,而发展中国家中等偏弱,中国的零支柱非常弱,第一支柱表现出不平衡。通过观察中日两国公共养老金的分配状况发现,日本公共养老金的基尼系数目前仅为0.33,中国公共养老金的基尼系数相对较高,这其中城乡公共养老金差距较大是主要贡献。公共养老金要发挥反贫困的重要功能,积累制方式是不可行的。

  程杰在论坛上做了关于中国养老保险制度与劳动力市场关系和企业经营绩效的报告。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典型的转轨特征,退休年龄过早和提前退休现象突出,导致中国城镇劳动参与率在达到老年阶段之前就出现猛烈下降,造成劳动力资源损失和劳动力市场扭曲,通过改革养老保险制度能够有助于促进劳动供给提升、潜在经济增长,同时也能够缓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金支付压力。中国社会保险的缴费率过高备受关注,但由于制度分割突出,政策执行力度不一致,导致实际社会保险缴费负担与名义政策缴费率存在较大差异,差距背后反映的是不同企业的社保税负不公,对于企业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研究显示,改革社保制度有利于促进企业劳动力需求扩大和经营效率提升。

  围绕合作研究项目如何更好地开展深入合作,课题组相关人员进行了广泛讨论和交流,建议后续研究在中日养老金制度对比、实证分析方法、学术成果发表等方面加强合作。根据双方协商讨论,中日养老金合作研究的下一次研讨会和课题交流拟定于2018年7月份在北京举办,主要由日方学者汇报研究进展,中方学者进行点评和讨论。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