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7年8月24日-9月27日,陆旸赴美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作者:陆旸  发布时间:2017-10-18 14:45:00

 

  2017年8月24日-9月27日,陆旸副研究员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主要在Andrew Mason研究员的人口红利项目组工作。该项目组成员主要有研究员Andrew Mason和Sang-Hyop Lee,博士研究生Soksamphoas Im和Bahram Sanginabadi,以及项目协调人Sidney Westley。在访问期间的日常工作和感想如下。

  一、出访期间的日常工作

  在访问期间,陆旸副研究员每周三参加项目组的定期见面会(NTA meeting),并分别与Andrew Mason和Dave Stilwell等学者关于人口和经济增长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学习了项目组的研究方法和指标构建,并收集了项目组的主要研究成果、专著和数据库资料,为今后的研究扩展了思路。

  二、出访体会

  第一,智库特色。总体上,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不仅具有智库和教学的双重功能,与其它智库相比,还具有促进和增加东西方文化理解和互动的特殊功能。研究中心大楼里更像是一个“博物馆”,“亚洲文化”随处可见。在一层大厅,经常有亚洲文化主题展出。在本人访问期间,主题展的题目是印度的“生命之树”。

  第二,午餐讨论。东西方研究中心的学者经常是在午餐时间交流研究心得和讨论感兴趣的话题,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增进互相的了解,有利于今后进一步联系和合作,还能在讨论过程中产生新思路。

  第三,以数据为支撑的政策建议。由于东西方研究中心隶属夏威夷大学,研究中心的老师同样会承担教学任务。因此,与那些纯粹的智库机构还是有明显差别。他们并不会紧追“热点事件”,而是更偏重基础研究(例如,构建数据库)。

  第四,虽然人口项目组在人口和人口红利等方向的研究非常深入,研究成果也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但是,由于经费的紧缩,包括该项目组在内,东西方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和科研投入都在缩减。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