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7年2月24日,钱伟书记参加我院2017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8 12:50:00

 

 

  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召开。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昉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韩大川副秘书长主持会议,老干局刘红局长做工作报告。

  所党委书记就我所老干部工作情况作了大会交流发言,题目是《建立微信群传播爱心暖意》。

  

    以下内容为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

  感谢院离退休工作局给我所提供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感谢兄弟单位的经验介绍使我们看到努力的空间,下面就我们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老干部工作向大家作以简要汇报。

  一、加强学习,以服务好老同志为宗旨

  我们人口劳动经济研究所从成立到现在,无论是在国家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还是学术成绩等方面都得到国家和院领导、业界同行以及社会人士们的值得肯定。而所有这些成绩都离不开我们所一代一代同志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光荣地从岗位上退休的老同志们,脸上刻满奉献的诗句。

  我们研究所始终不忘老同志们为研究所的发展所立下的汗马功劳,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按照王伟光院长、蔡昉副院长对老干部工作的要求,秉承“重视、尊重、爱护、帮扶、依靠老同志”的指导思想,努力做好老同志的服务工作。

  二、接续爱心,传承研究所的好传统

  所谓“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我所在重视、尊重老同志上有着优良的传统。历届领导班子都特别重视老干部,支持老干部工作,坚持把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定期研究老干部工作,想老干部之所想,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年团拜会,我们所都请老同志和新同志们齐聚一堂分享院、所的发展成果。同时,通过每年的团拜会让老同志们认识新人,寄语勉励新人;新人通过介绍自己让所有同事和老前辈们认识,也珍惜前辈们打下的坚实基础。

  三、小小微信,带来关爱幸福的暖意

  今年的慰问让老干部们特别感到欣喜,因为所里的工作人员为老同志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本来有个微信群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我所的微信群及微信群背后的故事带来的福音让他们非常地开心。

  一是以“人口所功臣”为名的老干部微信群联系上了你我他。每个退休的人员都是为本所做出贡献的人,退休后都难免有失落感和被遗忘的情绪。微信圈却让他们实现了远距离的畅言。同时,微信群名更是要让他们体会到院、所对他们的关心,以及对他们过去的付出和贡献做出的肯定。

  二是实时联系,保持情感沟通。院大型活动,如团拜会、重大制度出台等;亦或是所工会活动、党支部活动等,我们都会通过微信群将实时照片发给老同志,不仅要让党组给老同志的新年祝福送到他们手上,更要让全所老同志感受到他们时刻都是我们当中的一员。每年我们都会去老干部家进行走访,合影留念是必做工作之一,这既是我们人口所的收藏资料,也是各位老干部之间情感交流的重要媒介。我所有两位90多岁的退休老同志,过去在一个班子里工作,老哥俩每年年节都会通电话互相问好,可是当我们把微信里对方的照片翻在眼前时,他们居然都认不出对方。时间如白驹过隙,两人多年不见,容貌变化很大。这次我们利用微信里的实时照片,让他们看到了对方的样子,他们都非常高兴。另外,也正是因为有微信群,也激起了老同志们的“壮心”。今年94岁的马老,是建所时的副所长,本来是不用微信。他86岁的老伴则平时用的多些,当他知道所里有微信群后,一开始是让老伴加入进来,随后马上自己也学着用微信,加到所群中,和大家一起交流互动。通过这个微信群也让一些老同志走出心灵的低谷。我所有个退休干部,因为健康原因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整个人身形有很大的变化,渐渐不太爱与人亲近,更不愿意拍照片。当她看到微信群里一张张陌生又熟悉的面孔时,她非常高兴,在今年的走访时,还一再嘱托我们要把她的照片发到群里,让所里所有关心她的人都能及时了解她的情况。

  三是满满的正能量。我所离休干部王维志在政治学习方面,一直都是走在所在职人员的前面。学习手册在所没有发放之前,已自行先买回来自学,并在活动时畅谈体会。这次老同志交党费时,他更是拿出自己从图书大厦买来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党费缴纳手册》小红记录本,让我们这些在职的同志汗颜。而当我们把王老师的小红本一发到微信群里时,大家都为老同志叫好,真可谓,厉害了,我所的老同志。

  我们的微信群,人员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话题更是山南海北,也变得越来越热闹。微信群不是个人的小家,而是我们离退休老同志的大家园。它比家还坦荡,大家沟通交流,叙述短长,为身体不适的同志献策排忧,与昔日好友畅所衷言;它比家更宽容,对儿女不能说的抱怨,在群里可以唠叨发泄,也可以得到群内同辈共鸣。

  小小微信群,让离退休老同志感受到了“家”的宽容、关爱与温暖;也让在职的我们,看到、学到老同志们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节庆看望老同志,不是只有付出;在用微信群传播院所爱心暖意的同时,我们也是收获满满。

  

                                      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2017年2月15日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