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6年11月1日,王广州研究员等4人赴新加坡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1 12:46:00

 

  2016年11月1日,我所王广州研究员、牛建林副研究员、杨舸副研究员以及封婷助理研究员一行赴新加坡参加题为“中国人口与社会变迁: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联合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我所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双方机构各4名研究人员进行了会议发言,研究题目涵盖中国老龄化、教育、独生子女、婚姻等方面。

  在研讨会上,王广州研究员围绕“中国独生子女家庭数量、结构及发展趋势”,使用卫计委个体登记数据和微观仿真模型,通过多种方法估计和预测了未来独生子女家庭数量。研究发现,以现存子女递进生育模式方法比曾生子女递进生育模式法估计的结果更为精确,预计未来独生子女家庭虽然仍将有所增长,但不会超过卫计委预期。杨舸副研究员围绕“中国社会转型对家庭代际居住模式的影响研究”,使用我所调查数据,对家庭代际居住模式进行了城乡、队列、教育水平的比较和分析。牛建林副研究员围绕“人口流动背景下中国代际教育流动研究”,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考察父母流动带来的父母陪伴减少,对代际教育流动性的影响。研究发现教育的代际流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受社会变迁的影响;人口流动现象对教育流动的影响体现在不同层次、通过不同渠道产生作用。封婷助理研究员围绕“2005-2015年中国婚姻挤压问题研究”,使用专项调查数据识别婚姻偏好,对2005年小普查微观数据进行婚姻配对的微观模拟,测算了2006-2015年婚姻挤压状况,分析了挤压产生的原因和受挤压的群体特征。

  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MU Zheng博士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从儿童时间利用的角度,分析父母教育与孩子发展的关系;HU Shu博士使用东亚综合社会调查(EASS,包括中国大陆、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的CGSS、KGSS、JGSS和TSCS)数据,以性别视角分析家务分担和抚养决策;FENG Qiushi博士使用多轮全国老年人口健康状况调查研究(CLHLS)数据,分析中国不同队列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身体机能和认知能力变化趋势,发现恶化与改善并存,而活动能力测验的硬性指标趋于恶化,可能与后出生队列成长期经历中国历史变迁的队列效应有关;YI Junjian博士使用中国收入调查数据考察了出生性别比对微观家庭单位投资决策的影响,发现头胎是男孩、男孩多于女孩以及所在地区性别比偏高的家庭,为负担儿子娶妻的开销,更有可能从事股票投资。

  与会学者还就人口与社会变迁的学术前沿问题进行讨论,商谈未来的研究合作。通过此次研讨,发现双方有着共同的研究兴趣,研究使用的数据和方法也相近。我所在中国人口研究已有深厚的积累,而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在跨国比较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更深入广泛的合作研究能够拓展研究视野,推动双方人员的研究,从而有助于加深对中国人口问题的认识,更好地为相关领域政策出台提供决策依据。我方提议,对方研究人员到北京时,可以参与我所“双周青年论坛”,给我们全所青年学者做讲座。对方也希望我们能够再次到访,交流研究进展,参与他们将于2018年主办的RC05(家庭)和RC41(人口)系列学术会议。双方还对常用公开调查数据的开发使用交流了经验。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