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如何使教育最大化惠及家庭和社会
文章作者:王美艳  发布时间:2009-03-19 16:03:25

        在遭遇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劳动者个人接受教育和培训的机会成本相对较小,如果能够抓住这个机会改善自身的教育水平和劳动技能,增加人力资本储备,当经济繁荣来临时就可以大显身手。与此同时,增加青年人的在学时间还可以延缓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从宏观上缓解就业压力。加大教育的公共投入比重还可以通过减轻家庭的支出负担, 扩大消费, 为经济增长提供内需动力。因此, 当前是大力发展教育、加强人力资本积累的最好时机。让人民满意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原则,因此在讨论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要用家庭和社会的最大化受益作为一个重要标准。

一、缩小教育差距的着力点

        与其他国家相比, 中国教育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差距: 第一,中国教育公共投入占GDP的比重低。目前中国财政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为3.3%。为了进行国际比较,我们看2005年的数字。这一年中国的该比重为2.8%,而美国为4.8%,法国为5.6%,OECD(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国家平均为5%。第二, 中国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短。2005年仅为8年, 而同期美国和日本分别超过13年和12年。由此可见,中国不仅不存在教育过度的问题, 而且有巨大的鸿沟要填补。

        除此之外, 中国的城乡之间和不同教育阶段之间,存在不均衡发展的问题。城镇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38 年, 农村劳动力为6.8 年。也就是说, 城镇劳动力接受过初中毕业再加0.38 年的高中教育, 农村劳动力仅接受过小学毕业再加0.8 年的初中教育。与城镇劳动力相比, 农村劳动力在受教育水平上的差距尤其明显。农村劳动力中,51%的人仅受过小学及以下教育,41%的人受过初中教育,8%的人受过高中教育, 仅有不到1%的人受过大专及以上教育。城镇劳动力中,25% 的人受过小学及以下教育,39% 的人受过初中教育,22%的人受过高中教育,13%的人受过大专及以上教育。

        虽然城市的教育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较小, 但是,仍然呈现出在义务教育之后在学率大幅度降低的特点。这是因为义务教育阶段的经费已经被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由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予以保障,而义务教育阶段以后的公共经费投入, 尚未用法律的形式进行保障。

        显而易见, 解决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教育差距和中国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 让教育成果最大限度地使社会和家庭获益, 首先要进一步加大教育领域的公共投入;其次要动员和引导家庭和社会在教育中的投入; 再次是在增加投入的基础上更加合理地配置教育资源。要实现教育资源配置合理化的目标, 实现教育资源效用最大化, 必须把教育资源更多地投入回报较高的教育阶段和人群。

二、教育的家庭收益率

        教育不仅是一个具有社会效益的部门, 更与个人和家庭密切相关, 教育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个人和家庭的需求为驱动力。随着城乡劳动力市场的发育与成熟, 教育回报率也相应提高, 接受教育成为居民的内在需求和教育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因此, 了解教育的家庭回报率是实现资源配置优化的基础。特别是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条件下, 从家庭的教育收益率分析入手, 可以找出深化教育并使家庭和社会从中最大化受益的突破口。

        中国城乡之间不仅在受教育水平上有较大的差距,在教育回报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专及以上四个教育阶段, 城镇劳动力的教育回报较农村劳动力更高, 虽然高出的幅度都不大。在小学阶段, 受教育年数每增加一年, 城镇劳动力工资增长2%, 农村劳动力工资增长1.3%; 在初中阶段, 受教育年数每增加一年, 城镇劳动力工资增长5.1%, 农村劳动力工资增长4%; 在高中阶段, 受教育年数每增加一年, 城镇劳动力工资增长6.5%, 农村劳动力工资增长4.1%; 在大专及以上阶段, 受教育年数每增加一年, 城镇劳动力工资增长12.1%, 农村劳动力工资增长11.1%。

        与城市相比, 农村的非农产业化程度较低, 农村劳动力从事非农工作的机会较少。由于户籍制度以及其他一些城市福利体制的存在, 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务工的渠道并不是完全通畅的, 进城务工还存在很多制度障碍。但是, 我们看到, 即便在这种状况下, 农村劳动力的教育回报仅比城镇劳动力略低。因此, 在农村大幅度增加教育投资, 应该能够在较高程度上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农村教育应该作为大力发展教育的突破口。

三、深化城乡教育的突破口

        从目前中国教育发展水平出发, 进一步深化教育应该以怎样的目标为参照点呢? 在这个目标上, 城乡之间在短期内应该有不同的重点, 而从长期看, 应该着眼于教育水平的趋同。目前农村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6.8 年, 这与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制度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因此, 关于农村教育发展的政策方向, 首要的任务是继续落实和巩固九年制义务教育。而从农村家庭的角度来看, 这个需求也是现实的。根据我们的计算, 如果农村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能够达到9 年,即完成初中教育, 家庭将从中获得的教育收益为8.8%。

       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 如果农村劳动力的受教育年限进一步提高到12 年, 即完成高中教育, 家庭可以获得的教育收益将为21.1%。可见, 高中教育能够给农村劳动力带来较高的教育收益。因此, 我们建议逐步在农村普及高中教育, 可以考虑将义务教育延长到高中阶段, 以便使这个阶段的教育发展有牢固的公共投入基础。

        城镇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目前为9.38 年, 即接受过初中毕业再加0.38 年的高中教育。因此, 城镇年青一代的教育目标应该是继续扩大高等教育。根据估算, 如果城镇劳动力的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 年或14年, 即更多的人接受大专及以上教育, 教育收益分别达到29.1%和41.2%。因此, 对城镇人口而言, 除了继续巩固高中阶段教育外, 还应该继续实行既定的高等教育大众化方针, 让更多的人接受大专及以上教育。近些年来, 中国高校进行了大规模扩招, 中国已经在向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方向迈进。

        值得指出的是, 高等教育大众化方针并非只是针对城镇居民, 也包括农村的年青一代。高等教育也并非仅指普通高等教育, 也包括劳动力市场需求旺盛的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扩大劳动力市场所需求的高等教育, 可以鼓励更多的农村人口接受高中教育, 为将来接受高等教育做准备。估算显示, 如果农村劳动力的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 年或14 年, 即更多的人接受大专及以上教育, 教育收益将分别大幅度提高到32.2%和43.3%。换句话说, 高等教育大众化可以为普及农村高中教育提供一定程度的激励。

 

文章出处: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0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