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粮食安全与有多少人务农没关系
文章作者:蔡昉  发布时间:2013-09-25 10:00:11

    城镇化进程中,农民进城了,粮食安全该如何保证?24日,在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上述问题时说,中国粮食供给、食品安全否有保障,关键在于农业现代化,与有多少人务农没有关系。

    蔡昉说,生产效率的提高,与农业现代化和经营规模扩大相关。但现行户籍制度妨碍了劳动力从土地上释放出来,对经营规模扩大是不利的。

    蔡昉认为,全国有2.7亿农民工,其中1亿人是在本乡镇打工,他们也兼顾务农,这部分人不愿意离开土地;另外还有1.2亿农民工属于有家庭成员继续留在农村务农,他们自然不会放弃土地;只有3000多万农民工是居家外迁,但即使这部分人也不知道以后要不要回到农村,土地一般也不会放弃和转让出来。

    “我国大部分农业土地还维持着小规模生产,这是妨碍劳动生产率、机械化使用程度的关键。在城镇化进程中,户籍改革应使更多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一部分愿意务农的人有更多的土地可以大规模生产,有利于提高土地生产效率。”

文章出处:新华网,201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