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劳动经济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8 09:33:00

  2023年12月23日,劳动经济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学术报告厅召开。大会以“人口高质量发展中的劳动经济问题”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劳动经济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学院、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联合承办,并得到《劳动经济研究》《中国人口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等期刊的学术支持。年会设置主旨报告和六大分论坛,超过200名会员及学者参会。 

 

  在劳动经济学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劳动经济学会执行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都阳向大会致辞。他指出,我国劳动经济学的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劳动经济学研究的成果丰富、质量高,劳动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方兴未艾,需要把握好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独特性的研究课题,肩负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光荣使命。学会将继续以学术为导向,不断完善制度,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共同推进劳动经济学学科的发展。

 

  会议表决推选劳动经济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彦海为法定代表人。会议表决通过了学会章程修正案,审议通过了《劳动经济学会规章制度》。劳动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晓光对学会管理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会员代表大会后,年会开启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报告会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研究员蔡昉以《劳动经济研究的若干优先课题》为题做主旨报告。蔡昉研究员从中国当前所处经济发展阶段的最紧迫任务出发,从发挥智库功能的角度,提出了劳动经济学研究应优先考虑的问题:一是如何防止劳动力流动的逆刘易斯过程和如何防止劳动力配置的逆库兹涅茨过程;二是就业的内卷化和非正规化问题;三是如何提高生育意愿和生育率;四是如何将收入差距降至合理水平;五是如何实现技能的供需匹配;六是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新科技发展对人工的替代。

 

  武汉大学董辅初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赵耀辉教授以《女性事业与家庭之选择》为题做了报告。她从就业率男女差别、大学女性就业率、性别工资差距、终身未婚比例、初婚年龄、终身未育比例等方面对比了中美两国近百年来女性在劳动力市场和家庭中的情况,得出对如何帮助中国女性兼顾事业和家庭的启示,即通过性别平等的文化重塑和创造有利于家庭发展的职场环境。

  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教授做了《从战略高度统筹促进青年就业》为题的报告。他分析了我国青年就业压力大的原因,认为应从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完善促进就业的人力资本政策、深化劳动力市场制度改革等方面促进青年高质量充分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赵忠教授以《儿童发展:家庭、制度、风俗》为题报告,从家庭背景、育儿行为、隔代照料、义务教育、户籍制度、公共财政、移民政策、宗族、宗教、地区文化、社会规范等维度全方位分析了影响儿童发展的因素,指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的发展对个体生命历程和社会整体发展都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教授以《中国保障型支出的再分配效应:工作年龄段区分的视角》为题,对比了退休年龄段和工作年龄段人群的保障水平,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力资本投资能力的保障,通过优化现有保障项目、降低工作段人群的负担、增加保障项目的途径可以提升工作年龄段人群保障水平。

  23日下午,年会围绕人力资源、劳动关系、一带一路、人才发展、就业促进、新经济与新就业等六个议题展开了分论坛讨论。未来,劳动经济学会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劳动经济学学科发展,促进学术交流,紧跟国际和国内的学术前沿,密切关注劳动市场的变化和劳动政策的核心议题,以促进多学科融合和多领域互动,为促进劳动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期待与所有会员及关注劳动经济学的同仁再次相聚,共同探索这一领域的新发展、新趋势。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