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7年12月8-9日,“中日两国养老金合作研究”的第二次研讨会
文章作者:王新梅  发布时间:2017-12-20 11:58:00

  2017年12月8-9日,由中国社科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共同资助的为期3年的“中日两国养老金合作研究”在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举办了第二次研讨会。此项目由中方4名成员和日方4名成员组成,每年将至少互访一次,并在各自的国家各自举办1次研讨会。此项目的日方主持人为高山宪之教授,中方主持人是王新梅助理研究员。

  此次会议的日方论文报告者有:一桥大学名誉教授高山宪之教授、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小盐隆之Takashi Oshio教授、马欣欣副教授和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教授稻垣诚一教授。稻垣诚一Seiichi Inagaki教授同时是国际微观模拟协会的董事会成员。高山教授针对中国养老金改革和制度设计的需求,精心准备了2个月的报告内容,做了题为“日本公共养老金制度的主要变化:背景及背后的理念”的演讲。高山教授以日本为实例,讲述了一个国家在建立和完善公共养老金制度方面克服各种难题的历程。例如,如何把刚开始仅为一点津贴的社会养老金扩展为坚实的覆盖全体低收入群体的第一层养老金?在日本五、六十年代年轻人口从农村大量转移到城市时,由于“农民工”的缴费支付给了城市的老年人,这样覆盖农村的社会养老金的财政状况日益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是基于怎么的理念让城镇养老金制度拿出缴费收入的一部分发放给农村老年人的?对于给付水平慷慨、显著高于企业退休人员的、单独的公务员养老金制度,在进入80年代以后,日本是如何逐步消减待遇水平,并最终把二者合并统一的。

  小盐隆之教授、马欣欣副教授和稻垣诚一教授基于国际通用的实证分析手法报告了养老金制度的经验研究的论文。小盐隆之教授检验了日本养老金制度设计对提前退休行为与日本劳动力供给的影响。马欣欣副教授报告了新农保制度对农村劳动力供给的影响。稻垣诚一教授报告了基于微观模拟模型的日本未来老年贫困率的分析。王新梅助理研究员报告了基于OECD模型的中国养老金制度的微观模拟分析。

  每篇报告大约50分钟,讨论30分钟。参会人员有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刘克崮、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大、北京师范大学等的学者。会议日程及高山宪之教授论文的英文和中文译文请参考文末的链接。

 

会议议程

高山宪之论文英文版

高山宪之论文中文版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