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5年11月3日,国情调研共建基地挂牌仪式暨户籍改革演讲会、流动人口管理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文章作者:王桥  发布时间:2015-11-26 12:44:00

 

流动人口管理与创新研讨会暨国情调研共建基地挂牌仪式于2015113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主办,宁波市公安局承办,邀请了来自北京市、河北省石家庄市、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和浙江省宁波市的公安局相关职能部门及五市的社科院和学者们共同参与。

113日上午,国情调研共建基地挂牌仪式暨户籍改革讲演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元大酒店正式召开。宁波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罗利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钱伟致辞。罗利达副局长与钱伟书记签署国情调研基地合作协议书,基地挂牌仪式圆满完成。宁波市公安局柴大科副局长、中国公安大学王开元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展新研究员分别发表主旨发言。柴大科副局长介绍了宁波市近年来常住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新形势,以及市公安局在应对常住人口,尤其是流动人口数量和结构新形势下的探索和实践:1)明确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相结合的管理体制;2)开发“社区警务e超市”系统,实现“人房一致”的地理、人口和房屋等信息的精确定位管理;3)建立宁波四基础人口数据库,整合和共享人力社保、教育、民政和卫生计生等部门的人口数据资源;4)推进居住证制度改革,旨在将流动人口的个人情况、实际社会贡献和公共服务待遇相结合。王开元教授的发言梳理了中国户籍制度建立以来的负面评价、历次改革的意向和实际效果,并在历史回顾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户籍制度改革的方向和建议。张展新研究员的发言围绕着流动人口与本地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就业、社会保障和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展开。通过捋顺中央和地方关于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政策和规定以及政策实施后的实际效果,张展新研究员提出了目前改革的有利条件以及流动人口与本地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落户政策殊途同归的学术思考。主旨发言后,与会人员围绕户籍制度改革和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展开讨论。

1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浙江省公安厅、“四地五市”地方社科院和市公安局的流动人口管理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召开,来自北京市、石家庄市、广州市、重庆市和宁波市的学者和市公安局介绍了本地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户籍制度改革的新进展以及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新形势。通过探讨流动人口积分落户和放弃农村三项权益的意愿,各市参会人员介绍了本地户籍制度改革的实际成效,并就不同城市的情况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各市公安局重点介绍了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居住证制度的推进,积分制落户的办法以及流动人口享受本地基本公共服务的情况。在讨论环节中,学者们和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就目前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并共同探讨了流动人口本地落户进程,以及未来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发展方向。

113日下午流动人口管理与创新研讨会暨国情调研共建基地挂牌仪式圆满结束。此次研讨会为来自五个城市的学者们和公安局面向流动人口工作的服务管理人员搭建了充分讨论的平台,并为今后各地的学者和政府人员充分参与流动人口社会权益和社会福祉等问题的交流和进一步合作建立了基础。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