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5年5月23日,第十届人口与劳动经济学青年论坛“新常态下的人口与劳动问题”研讨会
文章作者:周晓光  发布时间:2015-05-24 09:52:00

  第十届人口与劳动经济学青年论坛“新常态下的人口与劳动问题”研讨会于2015年5月23日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主办,湖北经济学院具体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钱伟、湖北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向军为会议开幕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王磊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原生家庭维系与裂变的实证分析”。湖北经济学院刘望辉博士分析了教育投入、人力资本与地区经济增长差距之间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蔡翼飞博士分析了中国劳动供求与缺口,指出中国未来十几年内劳动力市场并不会出现严重短缺,主要矛盾仍然是结构性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熊柴博士研究了人口与经济分布匹配视角下的中国区域均衡发展。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的张世晓副教授就金融结构的就业效应进行了实证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赵文博士研究了劳动报酬变化与工资调整,提出未来面对工资上涨的压力,要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依靠市场调节工资水平。湖北经济学院王琼博士研究了退休类型、退休收入对幸福感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程杰副研究员发现在中国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催生的养老保险制度,对于城镇劳动力市场造成了严重的扭曲,未来需要建立与劳动力市场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向晶博士研究了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发展,发现我国劳动力市场性别不平等正在恶化。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