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4年4月14、15日,“人口流动、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研讨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5 15:10:14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社科研究理事会共同关注系列之“人口流动、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国际研讨会于2014年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美国社科研究理事会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迁移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美两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中美学者在过去两年中围绕人口流动和社会政策反复讨论,循序渐进、注重交流,在各自研究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对话和中美比较,这次研讨会是中国社科院和美国社科研究理事会共同开展的两国学者合作交流活动的阶段性总结,研讨会围绕两国人口流动的发展和现状、社会政策与流动人口权益保障、流动人口的健康和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周云帆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研究员和美国社科研究理事会项目主任Jennifer Holdaway致欢迎辞。Jennifer Holdaway还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项目背景和目的。

    作为本次合作研究的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郑真真研究员以及美国社科研究理事会项目主任Jennifer Holdaway分别介绍了中美两国人口流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历程。郑真真研究员的发言指出中国的人口流动在改革开放前后分属两种类型,改革开放之前人口流动受到政策和制度安排的影响,而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流动与经济和社会变迁紧密相关,并主要就后者各个阶段的特点进行了介绍。Jennifer Holdaway根据Susan Carter和Richard Sutch等学者的论文,归纳了美国人口流动的历史发展和特点。她将美国的人口流动分为1860-1920和1965至今这两个重要时期,并认为前者与中国1950年至今人口流动很类似,都是由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引起的,这一阶段美国的社会保障也得到了发展。而1965年至今,快速人口流动发生在“去工业化”的经济背景下,劳动力移民流向高技能和低技能工作两极,收入与教育水平紧密相关,社会保障的作用更为重要。她还介绍了目前美国人口流动的趋势和地区差异,以及进行中美跨国比较对中国的启示。

    与迁移流动相关的市民或公民权益及相关公共政策,是中美合作研究的重点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展新研究员的发言关注中国农民工权利地位的演进,他比较了改革开放之后1978-1992、1993-2002和2003-2012年三个时期的变化,认为就业市场化有了长足的进步,社会政策包容虽然刚刚起步,但将会缩小社保参与率的差距,城乡分隔的现状已经得到改变。美国华盛顿大学Luis Fraga教授从接纳和融合的观点分析美国移民的社会权利,介绍美国在联邦和州等不同层面接纳和整合移民的政策和立法状况,指出社会权利的获得需要移民、流动人口和各级政府在社会和政治上的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春光研究员的论文探讨了中国地方治理与农村流动人口的公民权实现问题。

    迁移流动人口的养老保障,是中美双方都比较关注的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林宝副研究员的论文介绍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与变革,通过对比四个城市的代表性模式,指出现有的制度存在碎片化、覆盖面窄、给付水平低的问题,对城乡差距缩小、制度融合和改革措施的前景进行了展望。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Richard Sutch教授的论文回顾了美国经济史中生命周期的变迁,以及寿险和社会保障的发展,认为在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动的背景下,中国的生命周期也在改变,可借鉴美国经验发展养老金、寿险、年金、抵押贷款的市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刘建进研究员定量研究了人口流动与社会阶层流动的关系,发现跨代际教育的流动性在下降,推断经济阶层流动性也在降低。

    健康和教育,既是人力资本的主要元素,也和公共政策密切相关,是中美合作研究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牛建林副研究员研究了不同流入地城市的差异,对北京和深圳调查数据分析的结果显示不同流入地流动人口健康状况和卫生服务使用有显著差异,这与各流入地主要的制度和结构的差异有关。美国范德堡大学社会学系Katharine Donato教授介绍了对美国非法移民的发展状况,经验研究显示非法移民在保险状态、就诊地点、医疗服务利用、跨境医疗等方面存在着差异,非法移民存有医疗保健的需求,但由于缺乏保险和成本高企而难以获得。美国社科研究理事会项目主任Jennifer Holdaway对健康与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反思,梳理了中国对流动人口和健康的研究类型以及在宏、微观匹配和时效性方面的局限,提出在快速变迁中需要重塑分析框架,如从经济和政治地理视角出发关注城乡差距。

    关于流动人口的教育问题,主要关注点集中在流动人口的子女教育。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韩嘉玲研究员将北、上、广三地作为代表比较了流动儿童教育的相关政策和效果,探讨了地方政府在流动儿童教育方面的责任。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Vivian Louie教授回顾了美国教育发展的历程和教育对社会满意和社会流动机制的作用,对调查和访谈资料分析的结果证实社区大学对于移民子女的教育具有良好的效果。美国社科研究理事会项目主任Jennifer Holdaway介绍了教育对社会发展和流动人口家庭的重要意义,通过比较中美两国流动人口教育的现状、研究进展和经验数据,探讨了移民学生与本土学生差异产生的内在机制、不平等性和重要的影响因素,并介绍了欧洲有关移民子女教育的政策和经验。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和加拿大国际开发研究中心的长期研究人口流动和公共政策的学者,分别对每个单元的发言进行了评论,对进一步完善研究论文和未来合作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与会代表对各项主题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和交流,认为就人口流动方面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中美两国比较研究和进一步沟通与合作有积极意义,并对系列研讨会进行了展望。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