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让青年农民工少受经济下滑冲击
文章作者:程杰  发布时间:2013-06-25 15:32:04

    2013年一季度经济增长下降到7.7%,新一届政府对经济增长的目标从“保八”下调到7.5%。经济放缓和结构调整将是一个长期过程,谁将在此过程中遭受最大冲击?应该是刚刚进入劳动力市场又缺乏熟练技能的青年农民工。

    青年农民工的人力资本水平处于明显劣势。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青年农民工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8年,老一代农民工只有8.8年。看似青年农民工更有优势,但这些年轻人过早进入城镇劳动力市场,缺乏必要的职业技能,相对老一代农民工并没有竞争优势。更关键的是,青年农民工的主要竞争对象已经不是老一代农民工,而是同龄的城市青年。根据调查,青年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比例不到20%,而同龄的城市青年超过60%。可以说,“拼技能”不及老一代农民工,“拼学历”不及同龄城市青年,青年农民工在劳动力市场中处于绝对劣势。

    青年农民工集中在经济调整冲击最突出的地带。青年农民工不仅流动性强,而且分布也更为集中,超过70%的青年农民工流入东部沿海地区,大约50%的青年农民工从事制造业,而经济放缓和结构调整影响最大的恰恰就是东部沿海地区的外向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老一代农民工分散在建筑业、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即便短期失业也可以返乡务农,而这些年轻人基本没有农业经营经历,在遭受冲击下也不会选择返乡务农,农业“蓄水池”功能对于青年农民工几乎不再发挥作用,因此在经济冲击下失业的可能性更大。城市青年尤其是大学生,具备更好的基础素质和学习能力,通过技能培训能够更快适应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而青年农民工的适应能力明显更弱。

    青年农民工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成败的关键。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目前全国外出农民工总量达到1.6亿人,30岁以下的青年农民工约占60%,数以亿计的年轻人已经成为我国城镇劳动力市场的重要主体。较低的人力资本水平、高度集中的区域和产业分布,决定了他们将成为经济调整过程中最易遭受冲击、最为脆弱的群体。如果没有作好充分准备,未来几年很有可能会出现一次比较严重的青年农民工“失业潮”,这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冲击,也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

    因此,政府部门应该更加重视青年农民工的稳定可持续发展,积极的支持措施有必要在他们遭受失业风险之前更早地准备。从根本上看,不断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始终是关键所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提供高等教育机会同样重要,建立一个可靠的社会保护网也是不可或缺的保障。

文章出处:中国科学报,201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