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新生代农民工就业与社会保障状况调查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1-04-19 15:01:16

课题类型: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2011年)

主持人:王德文

内容提要

        为更好地推动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稳定就业和健康发展,在国际劳工组织的协调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与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组成联合课题组,于2011年3-4月对天津市和重庆市60家企业、1200名员工开展调查,员工包括新生代农民工、老一代农民工和新生代城市工人,研究方法采取问卷调查和小组座谈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目的在于全面了解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特征,观察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状况和技能培训需求,明确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技能发展、推动实现城市融入的政策建议。

        调查研究发现,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农民工的基本特征存在明显差异,与同龄的城市工人存在某些共同特征,但更多表现出的仍然是差异。新生代农民工教育水平高于老一代农民工,但明显低于同龄的城市工人,他们在劳动力市场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随着农民工工资水平的快速提高,教育机会成本增加,他们倾向于更早地进入城镇劳动力市场,这导致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中面临很大风险。

        新生代农民工大部分是普通操作工,很少从事专业性和管理岗位,收入水平低于老一代农民工,与新生代城市工人相当,但是劳动时间明显多于新生代城市工人。他们的就业渠道正在发生变化,网络和劳务派遣已经成为他们就业的重要途径,但是,这也导致他们在权益维护过程中面临新的挑战。企业对他们参加岗前培训的要求更高,培训内容主要是企业基本情况和工作流程,目的在于让他们更快地进入工作岗位,而专业性技能培训不多,这对于他们长期的人力资本水平提升、未来持续发展具有非常不利影响。尽管新生代农民工在劳动合同、社会保障方面相对于老一代农民工有所改善,但是,相对于他们主要的竞争对象新生代城市工人,他们仍然处于明显的劣势,教育水平更低,劳动合同签订率更低,社会保障覆盖率更低,居住环境更差,面临高昂生活成本和,承受较高生存风险。他们更期望自己创业,但又受到创业资金的制约,他们迫切希望能够得到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服务、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持。

        为更好地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稳定就业和融入城市,本研究建议重点在下面几个方面创新和完善政策:完善素质教育和职业培训,避免新生代农民工过早地进入城市劳动力市场;加强信息平台和劳动力市场建设,促进新生代农民工更便利地搜寻工作;鼓励企业加大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能力;加强社会保护和权益维护,推动新生代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