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城乡收入统计偏差问题调查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0-04-19 14:49:44

课题类型: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重大课题(2010年)

主持人:张展新(社会保障研究室)

内容提要

        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是一个各方面关注的问题。课题组在全面回顾和评述研究文献的基础上,以城乡收入差距的统计偏差为重点展开调研。本报告叙述了主要研究成果。对“流出地”调查法的调查研究显示,无论是城市收入统计和农村收入统计,都普遍存在着流动农民工被漏报和少记的情况。这可能造成城乡收入差距的高估。“流入地”调查法的调查研究讨论了现有的城市农民工调查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以这类调查数据为基础,调整农村住户的工资性收入,形成对城乡收入差距的新的估计尝试。
基本结论是,近年来,中国的名义城乡收入差距的实际水平明显低于基于正式统计指标的总体水平,而且已经初步形成了下降趋势。另外,报告还从区域差异的角度,对城乡收入差距做了深入研讨,发现全国的城乡差距水平主要是西部拉动的,而西部的城市公共部门收入增长过快是一个主要原因。报告还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