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中国老年收入、贫困与养老保障问题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9 14:54:00

课题类型:国家老龄委课题(2009年)

主持人:王德文

内容提要

        中国人口老龄化不仅速度快,而且老龄人口数量庞大。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在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大,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的养老保障问题日益突出,并逐渐成为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本研究利用国家老龄委第二次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追踪调查数据,采用FGT指数测算了城乡老年人的贫困状况,探讨了社会保障对城乡老年人贫困削减的影响。根据客观指标测算结果,农村老年人贫困发生率在19.7-30.3%之间,明显高于城镇老年人的贫困发生率(2.0-19.0%)。根据政府官方的贫困线,农村老年人贫困发生率相对最低,但是同样接近20%。根据世界银行的每天1美元的国际标准,农村老年人贫困发生率为30.3%。根据最低生活需要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贫困发生率分别为28.7%和26.6%。根据主观评价指标测算结果,农村老年人的贫困发生率在7.6-9.7%之间。

        研究发现,被养老保障覆盖的城乡老年人贫困状况均有明显改善,贫困发生率下降,贫困深度和贫困强度降低;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贫困削减效应要弱于城镇医疗保障制度;得到社会救助的城乡老年人的贫困发生率反而更高,但是,农村社会救助明显降低了农村老年人的贫困深度和贫困强度。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均对城镇老年人贫困削减有显著影响,享受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的城镇老年人陷入贫困的概率更小,而享受社会救助的城镇老年人反而更易于陷入贫困;养老保障对农村老年人的贫困削减同样有显著作用,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的影响并不显著。

        应该进一步加快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以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障的贫困削减效应。养老保障制度对城乡老年人的贫困削减效果十分显著,当前进一步完善的重点在于农村,农村老年人的养老保障覆盖率远远低于城镇老年人,主要任务是加快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建设,快速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在实现制度全覆盖的同时逐步提高养老金水平,这将对农村老年人的贫困削减乃至整个农村的减贫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医疗保障制度,当前重点仍然在于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对于降低农村老年人贫困发生率的作用尚不明显,而另一方面,当前农村医疗保障制度主要任务不再是覆盖率的问题,而是尽快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同时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和报销比例,使医疗保障制度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对于社会救助制度,城乡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即救助效果不佳,救助对象无法从根本上脱离贫困,而仅仅是缓解的贫困程度,因此,主要任务是完善城乡社会救助制度,救助标准与贫困线挂钩,进一步提高救助水平,保障救助对象能够有效脱离。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