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林宝:延迟退休要坚持弹性原则 尊重劳动者的选择权
文章作者:林宝  发布时间:2021-11-24 14:30:00

  人口老龄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将在供需两侧表现出来。

  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将在规模和结构上影响劳动力供给。老年人口占比不断上升的过程,最终会引起劳动力规模的下降。2012年,我国15岁至59岁劳动力年龄人口就已经开始下降,2017年劳动力开始下降,2018年就业人员开始下降,表明人口老龄化对劳动力供给规模的影响正在深化。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还会带来劳动力结构的老化。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平均年龄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将因劳动力供给下降而对需求产生约束。在相对独立的劳动力市场中,劳动力供给潜力实际上形成了劳动力需求的“天花板”,对劳动力需求构成了现实约束。由于人口老龄化引起劳动力供给下降,需求侧不得不对此作出反应,劳动力需求也将随之下降。但在实际下降过程中,需求与供给不会同步变化,由此会产生周期性和结构性失业问题。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首先要从延缓劳动力供给下降入手。延迟退休不可能一步到位,为减小延迟退休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要采用渐进原则,小步调整;为减小延迟退休对劳动者个体的影响,要坚持弹性原则,尊重劳动者的选择权。建议逐步扩大退休年龄弹性区间,最终形成男性可在60岁至70岁、女性可在55岁至70岁年龄范围内自主选择退休,使“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变为“渐进式扩大退休年龄弹性”。如此,将可大大减小改革阻力,有效延缓劳动力供给下降趋势。

  其次,要提高劳动力供给质量。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是要以更少的劳动力赡养更多的老年人,核心在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以更高效率创造更多社会财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关键是要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此必须适应经济结构转变和产业升级需要,加大对教育和培训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要通过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等措施,提高劳动者教育水平和劳动技能,以质量替代数量,以“人才红利”替代“人口红利”,为经济增长提供长久支撑。

  再次,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妥善处理经济结构调整问题。要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始终坚持就业优先原则,把就业问题放在结构调整工作的中心位置。注意产业结构调整的节奏,尽量使产业结构调整与劳动力下降趋势相协调。

  最后,要加强劳动力市场制度建设,加强对大龄劳动者和女性劳动力等的劳动保护,消除劳动力流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扶助政策,还要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高农民工、非正规就业等群体社保参保率,提高社保制度的公平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系统推进包括劳动力市场政策在内的应对人口老龄化顶层设计和优化具体政策。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出处:经济日报,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