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农民工收入水平与变化:基于不同来源数据的估计
文章作者:张展新;赵文;王桥  发布时间:2011-08-12 14:20:53

        农民工收入水平及其增长的经验研究包含着多重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第一,由于外出务工收入高于农业收入,假定农民工人均收入水平不变,农民工人数的扩大将增加农村居民的收入,进而缩小城乡差距;第二,近年来农民工收入持续增长是刘易斯转折的重要证据(蔡昉,2008);第三,随着促进城乡平等就业、鼓励农民工城市融入的政策环境的进一步营造,农民工与城市本地劳动者的收入差距有望得到缩小。

        到目前为止,农民工收入及相关研究的进展受到了调查数据的限制。一些以农民工家乡为基础的全国性调查提供了跨年度的外出农民工数据,但收入水平估计的差异比较大。以农民工接收城市为基础的调查规模较小,跨年度调查比较少见,调查抽样框、样本覆盖面等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在农民工与城市劳动者收入是否发生收敛的观察上,虽有一些研究探索,但缺乏非常令人置信的结果。

        本文考察现有调查数据,讨论农民工收入的估计问题,以促进这方面研究的比较与交流。我们将首先比较以农民工流出地为基础的四大全国性调查数据,然后以宁波调查数据为个案,讨论城市农民工调查可能存在的问题,最后就农民工与城市本地劳动者的工资差异,提出一个新的估计方法。我们还就农民工收入调查的改进提出建议……

文章出处: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2,第十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