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中国城市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2001/2005/2009年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22 09:46:05

        本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主持。调查涉及被调查者工作与收入状况、工作经历、工作和培训情况、失业和退休情况、社会保障、住房、家庭支出、劳动关系等多项内容。调查已于2001年、2005年和2009年进行了三次。其中2009年调查涉及上海、武汉、沈阳、福州、西安、广州6个城市的700个本地样本和600个外来样本。

主要研究成果:

人力资本与进城农民工职业选择的实证研究        高文书
       为适应中国劳动力供求形势新变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迫切需要提高进城农民工的职业层次。教育、培训、迁移等人力资本因素是影响进城农民工职业选择的重要因素。本文使用多元logit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受教育程度越高、接受过培训、在城市工作的年限越长的进城农民工,其从事具有更高社会声望职业的可能性就越大,这些职业有诸如办事人员和生产操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等。提出了加强进城农民工人力资本投资的政策建议。
文章出处:《人口与发展》2009年第3期。

农村迁移劳动力就业与工资决定:教育与培训的重要性          王德文  蔡昉  张国庆
        在城市劳动力市场上,农村劳动力根据个人的人力资本积累状况和当地的劳动力市场条件,在成为自我经营者和工资收入者之间进行就业选择。简单的Mincer工资方程回归结果显示,工资收入者比自我经营者的教育回报率高出2个百分点左右。在矫正了样本选择偏差之后,拓展的Mincer工资方程对工资收入者的教育回报率估计结果在5.3%-6.8%之间。从培训角度看,简单培训、短期培训和正规培训对农村迁移劳动力再流动都有显著作用,但简单培训对农村迁移劳动力的工资收入作用不显著,而短期培训和正规培训则对其工资收入有着重要的决定作用。此外,工资拖欠等权益保护问题也对农村劳动力再流动有重要影响。在处理农村迁移劳动力的个人异质性和教育内生性问题时,本文还发现父母受教育年限不是一个理想工具变量。
文章出处:《经济学》2008年第4期。

城乡分割、区域分割与城市外来人口社会保障缺失——来自上海等五城市的证据               张展新  高文书  侯慧丽
        近来,在城市外来人口社会保障缺失问题研究中,城乡分割已不再是唯一的主要基点,区域分割开始受到重视。文章从解释城市外来人口经济社会地位的城乡、区域二重分割分析框架出发,推导关于城市外来人口参与社会保险的研究假设,并利用2005年上海等五城市“中国城市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调查数据进行假设检验。实证发现,城乡分割因素和区域分割体制都对城市外来人口参保构成负面影响。
文章出处:《中国人口科学》2007年第6期。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