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群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22 09:39:09

        本调查为跟踪调查,由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进行。其中第一次调查于2006年底在江苏省太仓、张家港、海安、如东、东台、大丰等6县进行,共收集育龄妇女样本18638名。调查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和家庭基本情况、丈夫及家人基本情况、生育史和避孕现状、生育意愿、父母公婆对生育决策的影响等5个部分。调查组于2010年初在上述6县进行了跟踪调查。

主要研究成果:

低生育水平下的生育意愿研究                “江苏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研究”课题组
        本文是课题组2006-2007年在江苏六县/市开展调查的初步分析报告。本调查从多个角度测量收集了有关生育意愿、生育观念、生育计划及其影响因素的信息,初步探讨了生育的政策、意愿、计划、行为之间的关系。调查发现,育龄妇女的意愿生育水平和实际生育水平都远远低于更替水平,理想子女数、现有子女数、生育打算和政策允许的生育子女数之间存在差距。育龄妇女对子女作用和子女价值的认识已经变化,精神需求是生育的重要理由。生育政策对人们的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影响已不是首要因素,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才影响人们的生育决策。
文章出处:《江苏社会科学》2008年第2期。

低生育水平下的生育成本收益研究                       郑真真、李玉柱、廖少宏
        文章应用江苏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调查结果,研究符合二孩生育政策妇女的生育行为、生育计划和生育观念,主要从妇女的角度分析生育成本和生育收益,并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重点分析生育成本对妇女生育计划的影响。研究发现,育龄妇女大多认为满足精神需求是最重要的生育理由,而第二个孩子的养育成本是主要考虑因素。在控制了年龄、受教育程度、居住地、户口性质、婚姻状况、生育观念等特征后,生育的经济成本和心理成本对妇女生育二孩的计划有显著影响。
文章出处:《中国人口科学》2009年第2期。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