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河北农村家庭生命周期与代际关系调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22 09:36:25

        本调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主持,于2008年8-10月在河北张家口、石家庄和唐山分别选择了一个村庄进行调查。最终共获得977份问卷,其中亲代问卷533份,子代问卷444份。调查的重点在于家庭代际关系。

主要研究成果:

网络家庭的理论和经验研究——以北方农村为分析基础                 王跃生
        网络家庭是诸个父系血缘关系家庭的集合体,网络家庭分析是认识家庭之间关系形式和状态的重要视角。网络家庭的形成原则一是以直系单元家庭为主、旁系单元家庭为辅,二是以父子、兄弟单元家庭为核心。网络家庭之“网”产生于“本家庭”的分化,由此形成“支家庭”,本—支单元家庭关系得以建立。河北省三县调查表明,农村60岁以上、且有子女的老年人超过80%生活在网络家庭的单元之中。近70%的网络家庭由3个以上的单元家庭所组成,并且90%以上的单元家庭在同一村庄之中。这一方面说明目前农村家庭有较高程度的分解,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网络家庭第一代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照料资源是比较丰富的。随着农村中青年进城务工现象增多,聚村而居的网络家庭单元数将减少;子女数量减少也将使网络家庭单元数降低,农村的社会养老福利制度、保险制度和相关保障措施亟待加强和完善。
文章出处:《社会科学》2009年第8期。

当代农村老年人口的轮养分析——以河北经验为基础            伍海霞
        轮养是当前农村家庭养老的主要形式之一。本文利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2008年河北农村家庭代际关系调查数据,对农村轮养老人的生存现状以及轮养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多数家庭由老人或其儿子制定轮养决策;被轮养老人多依赖于子女提供住房和生活费用;多数老人的健康状况较好,对自己的经济和生活现状尚比较满意。由于自身缺乏养老能力,轮养已成为部分老人养老的较好选择。社区的养老风俗、土地和产权房等经济资源的欠缺,以及老人的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和健康状况均对老人是否被轮养产生了影响。
文章出处:《人口研究》2009年第4期。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