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6年7月11日,老年照料供需研究和政策取向”学术研讨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8 16:43:00

  7月11日世界人口日之际,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口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人口结构与发展趋势方向)暨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吴瑞君工作室联合主办的“老年照料供需研究和政策取向”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学术沙龙举行。

 

 

  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教授主持,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吴瑞君教授代表学院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文化处钱洁到会致辞祝贺。

 

 

  本次研讨会以“老年照料供需研究和政策取向”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等机构的十几位学者围绕四个专题展开研讨。

 

 

  专题1由华东师范大学丁金宏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郑真真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人口所桂世勋教授和李强副教授分别发言。郑真真研究员根据对未来中国人口规模、年龄组构成和劳动力供给的发展趋势预测,指出老年照料的供需研究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方面的必要性,重点探讨了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将会带来的家庭对社会支持的需求增加、社区照料的人力资源短缺问题,以及缓解劳动力短缺的可能途径;建议参照澳大利亚经验、以上海为研究试点,及早建立有资质的、有相应规模的、相对稳定的老年照料队伍。

 

 

  桂世勋教授就“搞好长理护理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试点应注意的重要政策取向”作了报告,他指出,应重点探索建立长期护理社会保险制度;在开展长期护理社会保险制度试点时,可借鉴德国、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相关经验教训,从我国国情出发对其中的一些重要政策取向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要积极稳妥地确定参保范围、处理好非本地户籍职工的参保和待遇支付问题,合理制定政府鼓励政策。李强副教授介绍了老年照料服务资源的现状及未来发展,通过分析老年人失能和生活不能自理现状、养老服务机构的数量、入住率、床位数、护理人员等指标,揭示了当前老年照料供需不平衡、潜在需求和有效需求均大于实际供给等现实问题,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老年照料资源紧缺问题还有可能更加严峻。

 

 

  专题2由北京大学李建新教授主持,三位报告者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吴瑞君教授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伍海霞副研究员和封婷助理研究员。吴瑞君教授通过对上海市失独老人及其家庭的研究,发现城市失独老人群体与同龄其他老人有显著不同,未来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将更加突显。伍海霞副研究员发现计划生育老年人对各类家庭养老服务的需求与供给存在较明显的区域间、城乡间差异;应重视计划生育老年人、特别是残障/失能、女性、低年龄老年人的养老服务。封婷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老年照料经验,并对上海市老年照料劳动力需求做了不同方案的预测,认为上海市的“9073”政策设计低估了需求。

 

 

  专题3由北京大学陆杰华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钟仁耀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林宝和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博士生汪静分别发言。钟仁耀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我国长期基本照护保险制度构建中的几个关键性问题”,他通过借鉴国内外的中长期基本照护保险制度,详细阐述了我国未来中长期基本照护保险制度模式、名称、属性、实施范围、资金来源及保障水平等六个关键问题。林宝副研究员报告的主题是“对中国长期护理保险筹资水平的初步估计”,他从构建长期护理保险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出发,提出构建我国长期护理保险筹资水平估计的具体方法和思路,并根据不同的口径提出不同的方案设想。汪静博士生报告的主题是“上海市家庭长期照顾者的照顾支持政策研究——以失能失智老人照顾者为例”,从当前的养老模式出发指出家庭长期照顾的必要性,同时结合上海市调查数据对上海市家庭照顾者支持政策的现状与困境进行深入剖析。

 

 

  专题4由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李强副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陆杰华教授和周云教授及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的黄晨熹教授分别围绕“不同视角的老年照料需求”发言。黄晨熹教授的实证研究发现,独居老人与一般老人总体相似,但存在差异。他指出,独居可能是一种生命事件或生活选择,不宜被贴上负面意义;需要社工干预的是其中小部分体弱失能、经济困难的老人。周云教授和陆杰华教授都关注了老年人生命历程中的特殊阶段——临终状态。周云教授根据“全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2014)”中的“死亡老人调查登记表”,侧重研究老年人临终前的照料需求、去世老年人的患病状况和卧床不起的状况、日常生活的主要照料者和最后一个月的照料天数。陆杰华则提到了关于中华传统中“五福临门”的“善终”的研究渊源,主要研究生理症状、医疗干预、社会关系和支持、个体特征等因素对老年人安详或痛苦辞世,即临终状态的影响。

 

 

  研讨会期间会场内的专家、学者就各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会场外的朱宝树教授、任远教授也通过丁金宏教授转述的方式积极参与了本次研讨,各汇报人也就现场提问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大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郑真真研究员的精彩点评中闭幕。

 

文章出处:华师大人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