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达2.02亿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01 15:03:29

        2月27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京发布了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编写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总结和评估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状况的蓝皮书。《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60岁以上)数量将达2.02亿,老龄化水平将达14.8%。

  《报告》指出,近两年,随着1952年和1953年出生的人口进入老年期,我国迎来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比上年增加891万,占总人口的14.3%,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达2273万人;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认为,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在预计之中,现在仅是开始阶段,“十二五”期间老年人口增长速度要比“十一五”期间快得多,到“十三五”时期老年人口增长会更快。他表示,2025年之前,我国的高龄老年人口将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报告》指出,2012年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老龄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实现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首次制度全覆盖;中国老龄事业法制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老年人医疗卫生保障状况显著改善。

  中国老龄事业在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报告》主编吴玉韶认为,问题主要包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滞后;多元主体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水平还比较低;老龄事业发展不平衡,农村老龄事业、老龄文化、老龄宜居环境和老龄社会管理等的发展明显滞后等。

  由于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我国“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特征日益凸显。

  翟振武说,首先,当务之急是要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国老龄化速度快、老年人数量增长快、家庭规模缩小快,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速度也要加快。要尽快引入市场力量,对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各方面力量,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运行效率和效益,同时,养老服务机构要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功能,在规划、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加强老年护理院和康复医疗机构建设。其次,应该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建设。再次,全社会应该做好应对老龄社会的准备。

  面对老年人口迅速增长的现实,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人口研究所所长石人炳认为,通过一些适度的政策调整来缓解老龄化的速度,长期看来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此外,政府在社会服务方面应进行总体规划和相关的制度建设,同时有一定的财政投入,还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