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研究表明印度经济增长没有解决贫困人口营养不良问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08 15:15:35

       12月4日,由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委员会(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Council)资助的一项关于印度农村贫困人口的研究表明,印度的高速经济增长并没有为解决该国营养不良问题作出突出贡献。

  该项目研究小组由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印度德里大学、加纳海岸角大学(University of Cape Coast)、美国阿肯色大学(University of Arkansas)的学者组成。

  研究小组指出,提供良好的教育与就业机会,赋予妇女更多权利是减少营养不良儿童数量的关键。而提高农民、渔民、工人及其他依赖体力劳动的生产工人的生产率,并不能对改善营养状况产生任何影响。

  研究小组采集了印度全国人口每年的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并做了详细分析。他们发现,从1982年起,印度成人的体重指数有所改善,但提高的步伐极为缓慢。最令人担心的是儿童营养不良,尽管目前印度拥有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的地位,但其新生儿体重等指标一直处于亚洲最低水平。

  研究表明,营养不良问题不能仅仅依靠提高生产率和加速经济增长来解决。对于成年人来说,其就业类型会对体重指数产生影响,失业、低工资、重体力劳动是成年人体重指数不高的元凶。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