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王磊:中国独居老年人口的特征与变化趋势研究
文章作者:王磊  发布时间:2023-06-18 10:16:00

摘要:我国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新阶段,随着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居民住房条件改善和不同代人共居传统减弱,老年人独居现象愈发多见,独居老年人口显著增多,独居老年人问题日益凸显。独居老年人问题已经成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议题。基于历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微观数据、资料和年鉴,结合中国老年健康与家庭幸福调查2018年数据,全面描述并分析了我国独居老年人口的规模、比例及变化趋势,系统考察了我国独居老年人口的性别、年龄、婚姻状态、居住地、健康状况、60岁以前主要工作或职业、生活来源、住房来源及住房权利等人口、社会、经济特征及其变化趋势,以期从整体和宏观的层面,为未来我国独居老年人问题研究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 独居老年人;特征;变化趋势;全国人口普查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城乡独居老人养老方式选择与变化研究”

文章出处:老龄科学研究. 202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