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中国生育政策调整研究回顾
文章作者:王广州  发布时间:2013-11-26 10:11:39

    人口政策,是关系着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础性政策。实际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启动“单独二孩”政策之前,生育政策调整的研究已进行过若干轮。为避免研究的失误和误判,有关部委曾委托不同的研究机构进行不间断的调查研究,对待生育政策的调整可谓慎之又慎。

 

    1980925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号召“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以此为标志,独生子女政策成为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核心内容和重大转变的开始。

 

    独生子女政策实行后,中国人口学界对它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既有主张坚持独生子女政策长期不变的,也有建议尽快调整独生子女政策的。1984年,国家对独生子女政策进行微调,即“开小口子”,放松了部分地区的独生子女政策,而后生育率出现了短时间的小幅度反弹。1990年全国人口普查后,中国的生育率开始接近2.1的世代更替水平。

 

    1992年的全国“38万人”调查中,申报的全国1991年和1992年总和生育率低于世代更替水平。此后,越来越多的人口学者开始对中国生育水平和生育政策“一胎化”问题进行持续研究和关注。1995年的“小普查”,再次证实了中国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已经低于更替水平。

 

    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公布的人口总和生育率为1.22,调查结果如此之低大大出乎人口学者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预料,由此引发对生育政策调整的激烈争论。一些人口学者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和提出相关建议调整“一胎化”的生育政策,当然也有个别研究者发表继续坚持甚至收紧计划生育政策的观点。

 

    20041月,多家研究机构的人口学者提出《关于调整我国生育政策的建议》,建议的重点是“分步实施、逐步放开、两步到位、平稳过渡”。

 

    2004年以来,国家投入巨资开展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很多人口学者和计划生育等相关部门都参加了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结果认为我国应该采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保障人口安全;实现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的转变,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人口发展战略。

 

    2006年,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委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120个监测县对全国的生育状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为1.87,这个结果如此之高也是自1997年以来调查结果中前所未有的。

 

    对于此次调查,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又委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民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分别独立对调查结果进一步深入分析。同时,2006年原国家人口计生委还委托人发中心进行《独生子女总量结构和领证独生子女研究》,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分析全国有多少独生子女,全国有多少已经领证和没有领证的独生子女,上述调查的部分结果对外公开发表。

 

    2007年以后,原国家人口计生委陆续委托人民大学在全国进行百村和千村生育率调查,主要目的是回答农村生育水平到底有多高。同时,还委托中国社科院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进行了独生子女、“失独”家庭和伤残独生子女父母总量结构方面的研究。

 

    20088月,多位人口学者再一次提出《关于调整我国生育政策的再建议》,建议的重点是“加强对低生育率下的人口规律的研究”,“先行试点、先易后难、先点后面、逐步推开”和“放开二孩,防止多孩”的主张。

 

    2009年,在生育政策调整研究方面,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委托人发中心和中国社科院重点对全国120个监测网点县级单位和6个拟试点省份的30个县级单位共计150个县级单位进行《独生子女婚育状况调查》,委托中国社科院对《全国试点地区独生子女状况调查》进行分析,委托人民大学对全国生育政策调整进行测算。此后,还开展了全国范围的09岁人口基础信息核查。

 

    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公布的中国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为1.18,如此之低的调查结果再次使绝大多数人口学者倍感生育政策调整的紧迫性,生育政策调整也由人口学者的学术研究转变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此后,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多次委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对流动人口监测数据的生育状况进行数据分析。

 

    20135月,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与卫生部合并完成后,开始了最近的一次生育政策调整测算。新成立的国家卫计委委托人发中心、人民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对放开“单独”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背对背”的独立测算和集中讨论,同时征求了一些人口专家对测算过程和结果的具体建议。

在测算的同时,国家卫计委还委托人发中心对全国独生子女状况和生育意愿进行抽样调查,目的是分析育龄妇女的单独构成和生育意愿,并与测算结果进行分析和比较。

 

    除了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研究机构研究生育政策调整问题之外,2008年以来中国社科院、北京和广东等部分省级人口计生委,也曾专门立项或委托研究机构进行生育政策调整方面的研究。

 

     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瞭望周刊社和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合办的2012年和2013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也重点研究了“双独”、“单独”、“双方均不为独生子女”等这三类家庭的生育意愿,为完善生育政策提供基础性参考数据。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