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制度人口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05-03-06 10:28:52

课题类型: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04年)

主持人:王跃生

内容提要

        研究以往制度对人口的作用和作用方式,对人口发展中制度作用的缺陷加以分析,以便为未来采用新的制度安排提供借鉴。对特定制度、政策环境中人口的发展状态有基本的把握。审视过去,要对历史上,特别是近代以来制度变迁与人口行为的关系弄清楚。面向未来,就是要探寻新的制度设置,更多地关注通过改进制度来解决人口问题。

        本项研究既对制度与人口关系的现状进行分析,又对历史上制度对人口发展的影响加以探讨,并在此基础上,为未来人口发展提出对策建议;探讨制度与人口行为的因果关系,弄清制度对人口行为的积极作用和消极后果,以便改进制度设计,通过政府和社会组织加以落实,使人口行为沿着大众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