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第8期)2013年7月4日,屈小博:贸易与就业再配置:行业微观数据的测量途径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4 14:08:00

  

    时间:2013年7月4日下午1:00-3:00;

  地点: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第一会议室(朝阳区曙光西里28号中冶大厦10层);

  报告人:屈小博;

  报告题目:贸易与就业再配置:行业微观数据的测量途径;

  主持人:蔡翼飞;

  会议内容:

  一、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屈小博博士作学术报告“贸易与就业再配置:行业微观数据的测量途径”

  屈小博的报告讨论了如何用企业微观数据度量行业之间动态的就业再配置以及相关的经验研究。这一研究框架的意义在于:第一,总体就业增长、波动与细分行业、部门的就业流动、就业再配置之间差异;比如总体就业增长率或就业波动很小时,行业、部门以及企业层面的就业流动和就业再配置可能较大,尤其是经济转型时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第二,这一研究框架与方法、研究思路的讨论可能更有益于直接对具体结果的讨论。第三,与就业再配置(Job Reallocation)相关的研究主题与逻辑故事,能揭示很多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企业的选择行为与政策评价。屈小博重点从三个方面报告了这一经验研究框架:第一,国际贸易理论中贸易变动对就业的影响,贸易能引起低效率的企业退出和缩减其劳动力、更高生产效率企业的扩张以及为新企业进入提供机会,促进增长和增加福利。第二,企业层面这种效率引发退出和进入动态机制变化可以引致资源再配置(Inputs and Outputs),使低效率的企业向高生产率的企业,企业生产效率的这种变动会直接影响劳动力市场就业结果。第三,劳动力市场的动态机制——再配置过程直接影响企业或部门水平的就业损失(Job Destruction)、新就业机会的创造(Job Creation)以及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的劳动力流动(Job Reallocation)。

  二、与会学者就屈小博的专题报告进行评议和讨论

  与会的青年学者重点从三个方面就屈小博的报告展开了讨论和评议:第一,进口和出口的变动可能对劳动力市场就业的影响是不同的;高文书研究认为,从行业层面反映出口更可能对国内就业产生正面效应,而进口对就业的影响则既可能是负面效应也可能是正面效应,取决于进口的是最终产品还是中间产品,最终产品对就业是负向效应,而中间产品有利于国内企业生产扩大和技术提高应用,从而产生就业的扩大。第二,贸易与技术变化的关系:(1)基于比较优势的贸易导致部门之间的就业再配置;(2)技术变化更可能对部门内部的就业再配置产生显著影响。蔡翼飞博士、程杰博士、陆旸博士就企业数据计算就业再配置率后,如何设计就业变动率哪些是由贸易变动量(如出口份额、进口份额指标)引起部门之间的就业再配置、哪些是由技术进步的指标(如劳动生产率、技能型工人占企业总就业人数的份额、企业职工的平均年龄等)引起部门内部的就业再配置,以及赫芬达尔指数、时间趋势等变量怎样影响整体就业变动的。第三,企业异质性是企业生产效率差异的重要来源,过程中企业异质性是怎样发生作用的?陈秋霖博士就企业异质性可探讨现实经济中就业创造和就业损失能否被就业和复苏刺激政策有效影响?贸易依存度与分省、分不同市场化程度地区劳动力流动在不同类型企业之间的差异。

  最后,屈小博与贾朋博士、向晶博士、孙兆阳博士就这一研究框架如何研究一些有价值的实证研究主题做了深入讨论,比如:中国工业部门就业再配置的结构特征,生产效率、就业再配置与行业工资差距收敛?产业升级、技术变化与就业再配置,不同发展中国家就业再配置水平的差异:劳动规制,等有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题目。并对所参会者提出的建议和评论做了相应的回应。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