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第7期) 2013年1月16日,总结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21 14:30:00

  本次论坛总结了半年以来“人口所青年双周学术研讨会”的实施情况,评估了论坛的成效,明确了有待完善和改进之处,重点讨论了未来如何更好地办好双周论坛。参会人员热烈讨论、集思广益,并达成了一些重要共识。

  一、半年来双周论坛的实施情况

  2013年1月16日双周论坛正式启动,截至6月1日成功召开6次。其中,本所青年学者报告4次,所外青年学者报告2次。平均每场报告参加人数20人,累计参加人数122人次。报告主题涉及到劳动份额、地区差距、经济增长、居民储蓄以及人口家庭结构等。

  论坛取得了积极效果,报告人和参会人收获颇多,至少体现在几个方面:

  提升了学术论文水平;

  促进了学科之间交流;

  扩大了论坛影响力;

  增进了青年人感情。

  但是,论坛刚刚起步,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表现出几个方面特征:

  报告内容全部是学术论文:根据最初方案设计,论坛内容应该丰富多样,除了学术论文之外,还可以是经典文献、读书心得、研究思路等,目前这些方面尚未开展。

  研究应用价值的探讨相对欠缺:根据估算,目前讨论的时间和精力40%集中于模型构建,20%关注于数据生成,15%关注于概念界定, 而结论探讨只有10%,逻辑结构、研究价值和政策建议方面讨论更少,分别只有5%左右。

  对照所领导给予双周论坛的要求和期望,目前部分较好地实现,但尚有欠缺。蔡所长明确提出五点要求:

  1.讨论的内容要有结果,要有交待。

  2.要总结出研究和学术论文写作的规律性东西,逐渐形成学术规范。

  3.要与热点问题和重大争论联系起来,重视学术流派、理论基础,并提出政策建议。

  4.要立足国情,拓展知识背景和研究视野,明确特定研究的真实意义。

  5.要“走出去”,到相关大学和研究机构做报告,将研究成果发布宣传出去。

  客观地去评估,我们认为:第2点一直在贯彻、做的挺好,第1点正在努力、尚需改进,而第3、4、5点相对欠缺,政策建议讨论不够深入,研究视野有待开阔,研究成果转化与发布尚未启动。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有必要很好地总结,认真地思考,客观地评估成效和不足,努力把双周论坛办得更好。

  二、未来如何更好地开展双周论坛

  经过热烈讨论,广泛征求青年学者意见和建议,大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双周论坛最终达成如下共识:

   定位:提高学术水平,开拓研究视野,增强能力建设;

   原则:以社科院“三大战略定位”为指导,主题要统一,形式要多样,重视应用价值,学术性和政策性要结合

   形式:学术报告+读书会+热点讨论+思想交流+方法工具介绍等

   内容:成熟性研究更好,半成熟的研究想法或素材也欢迎

   报告:可以围绕一个主题,由一人或多人汇报,大家积极讨论;

   时间:双周举行,周四下午1:00—3:00;

   预报:讨论主题和材料提前3天发送给大家;

   产出:综合整理论坛报告和讨论资料,打造一个定期出版的研究产品;

   交流:找机会到其他高校研究机构切磋交流;

   动力:青年学者的热忱投入和团队协作。

  三、尝试创造一个双周论坛的“产品”——青年智讯

  努力打造一个双周论坛的核心“产品”,除了将自己的论文发表之外,也尽可能地将我们讨论的成果和思想可视化,关于“产品”的基本构架如下:

   标题:青年智讯

   定位:关注人口经济社会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传播知识、交流思想、影响决策;

   目标:打造一个优秀的中国青年智库;

   内容:2000字以内的专题研究,相关调查数据结果发布,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社会热点问题的评论,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政策建议等;

   形式:6-10页的研究简报,PDF电子版和纸质版;

   周期:一季度一期(根据情况逐步缩短周期);

   对象:研究机构、政策部门、新闻媒体、相关企业等;

   渠道:社科智讯、主流媒体专栏、所网站、Mailing list等。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