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第5期) 李玉柱:六普家庭结构的新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16 14:00:00

 

   

  时间:2013516日下午230-4:00 

  地点: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第一会议室(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28号); 

  报告人:李玉柱; 

  报告题目:六普家庭结构的新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主持人:王磊; 

  会议内容: 

  一、李玉柱博士作学术报告“六普家庭结构的新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李玉柱博士首先简单介绍了家庭结构和家庭类型的概念和研究意义,然后简要提出了影响家庭变动的几类主要因素,包括生育水平的下降,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人口迁移流动和分爨行为等,接着使用第五次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概述了2000年和2010年我国家庭结构的变化,进一步的细致比较和分析了核心家庭、直系家庭、单人户和空巢家庭的时期变动、区域变动和城乡变动及原因,最后总结了研究的主要发现和政策含义。

  二、与会学者就李玉柱博士的专题报告进行评议和讨论 

  郑真真老师指出:报告需要明晰主线,不能苛求必须获得微观数据才进行更深一步研究分析,关键要就已掌握数据讲好故事,说清楚变化的原因;报告的图表需要改进。张展新老师认为:既然报告就区域差异比较时仅仅比较东部和西部、而未包括中部,那么城乡比较时也可以只比较城市和农村、城镇可以不包括,这样做的比较效果会更好。

  高文书老师指出,报告显示出中国的家庭规模在变小,空巢家庭比例在提高,这可能意味着家庭的传统保障功能在下降;建议应该多多挖掘家庭结构变化背后的经济、社会等影响因素,并提炼出相应的政策含义。伍海霞老师建议多多加强家庭结构变动的原因分析,原因分析不局限于回归分析,一般的描述性分析也属于原因分析。林宝老师指出比较“无长期外出成员的家庭”和“有长期外出成员的家庭”并不能说明人口流动对家庭结构的影响,二者没有比较的基础。杨舸博士询问了如何使用sas程序将普查数据进行户内人口匹配。封婷博士建议使用雷达图来展示家庭结构的变动。

  程杰博士认为六普显示空巢老人现象更突出,但究竟有多大程度上是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家庭结构变化的影响又有多大?建议进行因素分析和讨论。另外,家庭结构变化是否有一个价值判断?家庭核心化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是否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关,建议讨论六普的一些新特征,哪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并不构成“问题”,哪些是需要关注的突出“问题”?赵文博士提出问题:根据六普数据,全国平均的空巢老人家庭占农村家庭总数的大约9.8%,这一数字提高很快。那么,各省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蔡翼飞博士认为镇和县的人口特征接近而与城市的特征差异则较大,可能是存在空间划分的问题,因为镇域中也包括了很多农村地区,是否能区分出镇域中的镇区和乡村地区来考察其人口特征。李玉柱博士就与会者的评论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和讨论。讨论会持续1个多小时,会议议程紧凑,气氛友好,讨论激烈。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