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第4期) 2013年3月28日,高凌云:产业效率、人力资本与地区差异——基于地市级单元的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9 14:04:00

   

 

   

  时间:2013328日下午4:00-5:30 

  地点: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第一会议室(北京建内大街5号);  

  报告人:高凌云;  

  报告题目:产业效率、人力资本与地区差异——基于地市级单元的研究;  

  主持人:屈小博;  

  会议内容:  

  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高凌云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内需压力、经济规模与中国出口增长” 

  高凌云的报告探讨了中国扩内需与促出口的关系,是否符合“内需压力假说”的判断?论文在不同产业内部企业生产率服从Pareto分布的假设下,纳入可变价格加成以及潜在企业针对不同产业的进入选择,并基于HS产品分类六位码和中国工业产业四位码层次的数据,系统分析了内外需、经济规模和竞争力在我国出口增长中的作用及影响机制。结果表明:“内需压力假说”在我国并不成立,而且,我国出口的国内需求弹性远大于外需弹性;内需压力增加虽然部分占用了以往用于出口的生产要素,但这一途径尚不足以明显抑制出口,内需压力对出口的促进作用,本质上是通过带动外需实现的;而不同产业内企业数量的增加,虽能通过提高出口竞争力等方式产生正向作用,但更会通过推高维持企业出口的生产率临界水平等方式不利于出口。因此,未来在坚持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的同时,更应重视内需、市场结构调整等对促出口的重要作用。

  二、与会学者就高凌云的专题报告进行评议和讨论 

  陈秋霖博士受本期论坛的委托,对高凌云博士的研究做了一个全面的评价,陈秋霖认为文章总体上研究比较规范,并且文章讨论的主题非常好,但是,他认为高凌云的研究,实证研究框架和结果不能直接得出内需压力增加虽然部分占用了以往用于出口的生产要素,但这一途径尚不足以明显抑制出口。原因有三点:第一,可变价格加成,从完全竞争假说到垄断竞争(完全垄断?)。第二,潜在企业针对不同产业的进入选择,企业数量和经济规模呈正比,企业更倾向于选择进入生产能力利用率较高的、处于成长期或成熟期的产业。这一假设过强。第三,竞争还是垄断,是否有典型化的事实(stylized facts)作为依据?从不同竞争形态的行业,是否存在差异结果差异?

  程杰、赵文、蔡翼飞、屈小博、陆旸等人就三个主要方面提出了自己看法和评论:(一)“内需压力假说” 在中国成立吗?什么机制?理论逻辑上怎样解释,研究框架和指标选取上如何安排?(二)中国出口的国内需求弹性远大于外需弹性;内需压力增加虽然部分占用了以往用于出口的生产要素,但这一途径尚不足以明显抑制出口,内需压力对出口的促进作用,本质上是通过带动外需实现的。这一结还需更多的证据支持,仅从现有的模型估计结果还不能直接得出。(三)不同产业内企业数量的增加,虽能通过提高出口竞争力等方式产生正向作用,但更会通过推高维持企业出口的生产率临界水平等方式,不利于出口。这两种效应作用途径及最终效应可能处于变化的。

  最后高凌云和各位参会的青年学者共同总结了与会学者讨论的几个重点问题,提炼出了论文需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供参考。第一、经济规模、内需压力与出口之间的逻辑关系,需要首先明确。第二、论文模型中,假设的引入,应该提供典型化的事实作为支撑。第三,实证部分,在提供最终结果的同时,最好能将一些不完善的计量结果附上;第四,论文中,有些结论还需要更为充分的论证。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