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22年第6期
文章作者:《劳动经济研究》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3-02-15 09:47:00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把生育支持纳入民生政策体系
作者:蔡昉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时代意义
作者:都阳

以数字化助推农业现代化
作者:王小林
 
学术论文
超时劳动对农民工幸福感的影响研究
作者:刘金典
内容提要:基于2016-2018年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数据,本文采用回归分析、夏普利分解法和中介效应模型研究了超时劳动对农民工幸福感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并通过分样本分析、倾向得分匹配法和替换变量法验证了研究结果的稳健性。研究表明,超时劳动对农民工的幸福感有显著负向影响;超时劳动对幸福感的解释力仅次于收入和健康,贡献率高于10%;超时劳动挤出了农民工的教育和娱乐投资,降低了其市民化融入水平,导致该群体幸福感的恶化。此外,收入提升削弱了超时劳动对幸福感的负向影响,教育程度正向调节超时劳动对幸福感的负效应。超时劳动对老一代和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感的影响存在代际异质性。因此,缓解农民工超时劳动是提高农民工幸福感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超时劳动、农民工、幸福感、市民化、生活满意度

数字贸易发展水平与行业工资差距
作者:马光明
内容提要:数字贸易逐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但各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程度不同,对雇用劳动者的技能需求与薪酬供给存在显著差异,数字贸易发展可能对行业工资差距产生显著影响。本文基于熵权法,从数字网络基础设施、数字技术、数字贸易方式、数字贸易对象和贸易潜力5个维度,构建了一个数字贸易发展评价体系,测度了2011-2020年30个省级地区的数字贸易发展水平,并采用省级地区行业之间工资水平的离散程度衡量行业工资差距。研究表明,近年数字贸易水平的提升显著扩大了行业工资差距;相对于东部地区来说,数字贸易发展对行业工资差距的扩大作用在中、西部地区更加明显;数字贸易发展导致的技能溢价对行业工资差距具有显著正向中介效应。政府近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的同时,应增加全体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劳动者数字技术教育投入,提升劳动者技能与工资收入,避免行业工资差距进一步扩大。
关键词:数字贸易、数字经济、工资差距、中介效应

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对城镇劳动收入差距的影响与机制分析——基于CHIP数据的证据
作者:闫里鹏、牟俊霖、李实
内容提要:本文使用2013年和2018年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P)城镇数据,通过无条件分位数回归与基于RIF回归分解的方法,研究了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与城镇劳动收入差距的关系并解释了影响机制。本文发现,碳排放强度增加缩小城镇劳动收入差距。其中的影响机制可以从行业和地区两个角度进行解释。从行业角度来看,高碳排放行业存在抑制高收入并提高低收入的特征,而低碳排放的高技术行业则相反,因此在以提升高技术行业占比为核心的低碳转型升级过程中,会导致城镇劳动收入差距的扩大。从地区角度来看,高二氧化碳排放省份本质上是高碳行业的聚集地,因此高碳省份的就业会通过降低高收入缩小收入差距,这进一步印证了高碳行业对劳动收入的影响特征是解释碳排放强度对收入差距影响的重要路径。
关键词: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城镇劳动收入差距、无条件分位数回归、基于RIF回归的分解

户籍限制、技能互补与高技能女性就业
作者:曹晖、罗楚亮
内容提要:本文将2013-2014年特大城市收紧落户门槛作为准自然实验,发现户籍政策收紧的确阻碍了流动人口尤其是低技能流动人口流入,致使低技能劳动力工资上升,由此增加了高技能女性参与市场工作的机会成本,进而导致高技能女性的就业不足。本文发现相较于非特大城市,特大城市的落户政策收紧会导致科技企业中从事研发工作的女性就业占比下降0.9个百分点,这一结果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并且这种效应主要由小微企业和非国有企业所驱动。本文进一步进行了机制排除,发现无论是单独二孩政策还是企业的迁入迁出,均不是这一现象背后的主要原因。因此,更开放的户籍政策有助于高技能女性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关键词:技能偏向性落户政策、高低技能互补性、家庭性别分工

新冠疫情对福祉影响研究进展综述
作者:杨穗、左茜、陶艳萍、檀学文
内容提要: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带来深刻影响。本文在福祉研究框架下,梳理了新冠疫情对各国经济福祉及主要福祉维度的影响,包括贫困状况、居民收入与社会流动性、就业状况、健康状态、教育和技能、主观福祉六大维度。研究发现,新冠疫情导致世界经济发展进程受阻,社会不平等状况不断扩大;全球居民收入减少、贫困程度加深、就业形势不甚乐观,健康和教育状况受到不利影响,不利于未来人力资本的发展;生活满意度等主观福祉也表现不佳。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出台政策兜牢民生底线。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应进一步采取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社会发展政策,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键词:新冠疫情、福祉、不平等、人类发展

2022年总目录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