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超越人口红利
文章作者:蔡昉  发布时间:2011-09-06 15:51:11

 

作者:蔡昉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9月,第一版

图书ISBN:978-7-5097-2546-7

定价:49元

内容简介

        本书大规模劳动力短缺、农民工工资持续上涨等现象,标志着刘易斯转折点已经到来。刘易斯转折点的出现意味着,不再可以不涨工资而得到无限的劳动力供给。我国目前出现的停工等劳资冲突是具有规律性的现象,也是必然发生的,应该被看作一种“成长中的烦恼”,不应回避也不可能回避。人口生育政策终究还是要调整的,但我们不能把宝都押在人口政策的调整上,即使调整了人口政策,我们仍然会处于“三低”的人口转变阶段,这是必然也是规律,我们不太可能扭转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第一次人口红利终究是会枯竭的,而第二次人口红利的潜力则是无限的……我丝毫也不迷信人口红利。毕竟,越是发达和富裕的国家,越少依赖传统意义上的人口红利来推动经济增长。

前言
         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难以理解的现象。最初是从沿海地区到全国范围的“民工荒”,随后伴之以普通劳动者工资的连续多年上涨。说“难以理解”是因为在许多人的理念中,人口众多、劳动力丰富,是中国社会天经地义、恒久不变的特征。因此,出现劳动力短缺现象是不可思议的。然而,这个不可思议的现象,自2003年初出现之后,就再也挥之不去,而且工资上涨也成为一个次生现象,使得劳动力短缺现象更加真实。
        这个不期而至的劳动力短缺现象,恰好符合发展经济学文献中关于一个发展阶段的描述,即“对劳动力需求增长速度超过劳动力供给的增长速度”,因此,它意味着一个经济发展转折点的到来。由于上述描述是针对一个具有劳动力无限供给特征的二元经济发展过程而言的,而二元经济发展理论又是与刘易斯教授的名字相连的,所以,我们把这个转折点称作“刘易斯转折点”。
        作为一个发展经济学研究者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线观察者,我及时做出了中国经济刘易斯转折点到来的判断,也因此而受到广泛质疑。不过,直到最近,在很长时间里,持反对意见(否认刘易斯转折点到来)的人,通常未能提供充分的经验证据。即便如此,我仍然坚持进行经验研究,从不同角度论证这个阶段性变化的判断。这些工作中的一部分,就是与刘易斯转折点相关的人口因素。

        人口转变是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过程,其结果之一,即劳动年龄人口比重迅速上升,通过劳动力充分供给和高储蓄为经济发展提供人口红利。如果以后人口抚养比作为度量人口红利的指标,其经历了长期的下降过程之后,下降速度已经放缓,并预计在2013见底,随后转为上升过程。那就是说,人口红利即将消失。这个判断与刘易斯转折点的判断是相辅相成的。毫不奇怪,这个判断同样遇到诸多质疑。

        虽然时间对我是有利的,日新月异的现实不断消除着人们对于阶段性变化的怀疑。但是,争论仍然在继续,焦点则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作出任何判断的证据问题;第二是判断本身所引申的意义;第三则是如果做出转折点到来的判断,有怎样的政策含义和对应之策。为了回应反对者的各种质疑,也为了回答赞成者的相关询问,我一方面继续做经验性研究,在学术性刊物上发表论文,另一方面也应各类报刊之约,撰写了一系列短论,尝试用较少学究气的风格讨论上述问题。这个集子,便是其中一些有代表性的文章的汇编。

        遵照编辑的建议,这本文集按照七个板块依次编排,前六偏分别反映同一主题的六个角度。它们是:第一篇“刘易斯转折点到来”,第二篇“人口红利盛宴即将终结”,第三篇“中国结束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第四篇“刘易斯转折点到达后的就业挑战”,第五篇“深度城市化与区域均衡发展”,第六篇“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最后一篇即第七篇,收录了若干篇经济学随笔。为了阅读的延伸,我们在其中六篇各附录了一篇记者的采访文章,取其直截了当回答问题之特点。另外,在每一篇还各加入一篇略为学术性的论文,以便为读者提供更多的文献和经验证据。这种编排,目的在于尽可能弥补论文集缺乏系统性的缺陷。

        世界经济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过去成功的经济发展,并不能为未来的经济发展成功买下保险。特别是当它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之后,以往成功的做法已经不能保证其可以继续一路凯歌前进。中国在“十二五”时期,由于刘易斯转折点的到来和人口红利的消失,必将面临诸多的严峻挑战,存在困于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中国只有成功应对这些挑战,才能突破潜在的“陷阱”,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希望这本文集收录的这些拙作,能够对广大读者对于相关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有所裨益。

目录

第一篇 刘易斯转折点到来
 中国经济要通过多少“转折点”
 关于刘易斯转折点的判断及其政策意义
 【记者访谈】中国经济在新关口
 【延伸阅读】人口转变、人口红利与刘易斯转折点
 
第二篇 人口红利盛宴即将终结
 “人口红利期”结束并非坏事
 中国如何应对“未富先老”
 如何应对人口红利的消失
 【记者访谈】发掘第二次人口红利
 【延伸阅读】未来的人口红利——中国经济增长源泉的开拓
 
第三篇 中国结束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
 中国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的结束
 “民工荒”昭示的劳动力供求关系新格局
 对“用工荒”现象不必忧虑
 冷静看待和积极应对劳动关系变化
 【记者访谈】劳动力价格上涨,是挑战更是契机
 【延伸阅读】工资增长、工资趋同与刘易斯转折点
 
第四篇 刘易斯转折点到达后的就业挑战
 我国就业形势的新特点
 城市劳动力市场工资趋同说明什么
 促进我国劳动力市场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成长的烦恼:中国在刘易斯转折期间面临的就业难题
 
第五篇 深度城市化与区域均衡发展
 中国城市化的潜力在哪里
 谨防中西部陷入“梅佐乔诺陷阱”
 深度城市化:未来经济增长引擎
 关于农民工市民化的两个事实和两个模型
 户籍制度改革需要多样性——重庆改革的启示
 【记者访谈】中西部地区——“未富先大”的缩影
 【延伸阅读】户籍制度改革与城乡社会福利制度统筹

第六篇 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第七篇 经济学随笔及其他

文章出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