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客观分析青年就业困难
文章作者:屈小博  发布时间:2014-01-20 14:20:30

    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青年就业困难都是一个普遍性问题。

    首先,经济周期的波动对青年就业影响比较明显,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当经济周期下行的时候,首先受到就业影响的群体就是青年群体。其次,劳动力市场制度调整的时候,劳动规制对青年就业的影响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群体的影响。同时也影响青年群体就业工作转换,因为当工作转换的频率和程度比较快的时候,说明劳动力市场和工作之间的效率能够体现出来。

    如果一个人从进入这个行业到退休一直从事这个岗位的话,对个体而言没有什么,但是对整体劳动力市场效率来说是比较低下的。人力资源和工作的匹配性进行不断转换和调整,将有利于提高人力资源的配置效率。

    青年对就业的预期和市场保留工资,跟其他年龄段群体有很大差异。很多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时候,与企业或者其他机关事业单位对就业需求匹配的难度较大,供需之间匹配难度较大,导致青年在寻找就业岗位的过程中搜寻的时间加长。而在不同发展阶段和经济结构下,青年面临的选择差异是比较大的。

    例如,西班牙1990年代有非常强劲的经济增长,产生很大的就业需求,这导致很多年轻人即使没有较高的人力资本也非常容易找到工作,而且劳动力市场上平均工资比较高。但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来了以后,青年的就业尤其困难,有数据表明西班牙的青年失业率高达50%。青年在经济发展好的时候或者劳动力就业状况好的时候,你是选择就业还是接受更高的教育?对世界各国的青年来说都将面临同样的选择!中国现在也有相应的问题,最近我们劳动力市场平均工资上涨都比较快,农民工平均工资上涨率达到10%~15%,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年轻人是现在就进入劳动力市场去就业,还是有机会接受更高的教育积累更高的人力资本?政府部门一定要有正确的引导,避免将来因经济周期波动的时候出现类似西班牙的情况。

    说到大学生就业,我们自然而然会想到,高校扩招是不是导致了大学生就业困难?我认为,不是。否则,你就会陷入扩招与就业难无休止的争论中。其实,大学生就业困难主要是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就是说大学生毕业以后跟现在的就业结构和劳动力市场上对大学生的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供给和匹配的结构性矛盾问题。我们在培养大学生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还有中国整个产业结构从制造业向更高产业层次升级过程中,大量的需要实际操作技能的人。如果我们的产业结构按照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产业顺利地升级的话,大学生整体人力资本结构会适应未来产业需求,将来大学生就业状况肯定要趋于好转。

文章出处:中国青年报,2014年1月20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