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金融危机以来农民工就业形势分析
文章作者:王美艳  发布时间:2011-07-26 10:21:29

摘要: 本文利用翔实的数据,描述了金融危机以来农民工就业形势的变化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就业扶助措施,讨论了农民工的供给形势,结合农村剩余劳动力数量有限的供给形势,以及中国迅速的经济发展对劳动力的大量需求,对未来农民工的就业形势做出了判断。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文章就如何促进农民工就业,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文章指出,2008年发生的金融危机对农民工就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但是,2009年以来,农民工在城市的就业迅速恢复,而且,"民工荒"现象又重新出现而且愈演愈烈。总体来看,农民工未来的就业形势,相对将比较乐观,但政府仍然有必要在促进农民工就业和治理农民工失业方面,采取一些措施。

关键词: 农民工; 就业; 民工荒

        2008 年9 月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外向型企业的订货急剧减少,一大批企业停业甚至倒闭。由于这类企业雇用的主要是农民工,因此,在企业遭遇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许多农民工失去工作,或者回到农村寻找就业门路,或者陷入就业不足甚至失业状态。但是,2009 年春节后,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大部分农民工返回到城市就业,一部分在家乡实现就业。2009 年和2010 年,城市中的农民工的需求数量继续提高,“民工荒”现象又重新出现,而且愈演愈烈。金融危机发生至今,农民工就业形势可以说是瞬息万变。本文将分析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农民工就业形势的变化,并对未来农民工就业形势做出判断。在此基础上,文章将对如何促进农民工就业,提出一些政策建议。

一、金融危机对农民工就业的影响

        如果按照2007 年以前就业市场的发展趋势,2008 年本来应该是一个空前好的就业形势。但是,2008 年的宏观经济因素,不可避免地对中国的非农产业就业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甚至冲击。作为前期铺垫,全国普遍出现的实际工资上涨导致企业用工成本提高,大量中小企业(其中包括许多血汗工厂)缩减生产或者倒闭,以及部分企业对《劳动合同法》实施做出的不恰当反应,产生对就业增长的不利影响。其次,雪灾、震灾、水灾等自然灾害产生的冲击,都构成不利于就业的因素。例如,据报道,震灾后四川全省有115.2 万农民失去生产资料,他们中的80%成为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增加5.1 万户。

        然而,对就业构成最为实质性冲击的因素,是金融危机。随着金融危机的来临,美国依靠举债而维持的高消费模式走到了尽头,严重的流动性短缺导致长期存在的产业弊端充分暴露,传统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大规模的失业和减薪造成消费萎缩,不仅使美国国内的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也大幅度减少了进口。当金融危机影响到欧洲和日本等庞大经济体时,中国外向型企业的订货急剧减少,一大批企业停业甚至倒闭。由于容纳大规模就业的外向型企业,大都集中在沿海地区,雇用的主要是农民工,而且解雇农民工的制度成本很低,因此,金融危机的最初影响在农民工就业上表现得最为突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2009 年春节前,大约有7000 万农民工返乡(图1)。在返乡农民工中,有4500 万是因为回家过年返乡,占返乡农民工总量的64%;有1300万是因家庭原因、工程季节性停工等非经济原因返乡,占返乡农民工总量的19%;有1200 万是因企业关停、企业裁员、找不到工作、收入低等与金融危机有关的原因返乡,占返乡农民工总量的17%。以外出农民工总量为1.404 亿人计,因与金融危机有关的原因返乡的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的比例超过8%。

        外出农民工中,制造业和建筑业的比例分别为38.9%和19.1%,两者之和为58%。因金融危机返乡的农民工中,44.1%来自制造业,27.2%来自建筑业,两者合起来占到了71.3%。也就是说,制造业和建筑业中返乡农民工的比例较高,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住宿和餐饮以及批发和零售等行业中,返乡农民工的比例较低。

 

 

文章出处:学习与实践,201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