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农民工工资拖欠状况研究——利用劳动力调查数据进行的实证分析
文章作者:王美艳  发布时间:2010-11-10 17:16:51

一、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户籍制度以及与之相关的其他一系列福利制度的逐步改革,从农村进入城市打工的劳动力越来越多(蔡昉等,2003)。由于不具有城市户口,与城市劳动力相比,农民工在就业岗位、工资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都处于弱势地位(Wang and Zuo, 1999; Solinger, 1999;王美艳,2006;等)。但是,即便是在工资待遇较低的情况下,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现象还是频繁发生。近年来,农民工的工资拖欠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关注的焦点。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由来已久。只是在近几年由于大量工资拖欠的案例被报道出来,这一问题才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2003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切实解决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2003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通知》,并召开全国清理拖欠工程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各级政府及其建设、劳动保障等部门高度重视,筹措资金解决政府投资工程的拖欠问题。2004年2月,建设部发出《关于进一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紧急通知》。2004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国务院决定,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转引自UNDP,2005)。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央出台的这一系列政策,主要致力于解决建筑工程领域的农民工工资拖欠。根据建设部的调查统计,截至2004年底,中国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经得到基本解决(转引自UNDP,2005)。实际上,不仅仅在建筑领域,在其他领域和行业,同样存在工资拖欠问题。尽管政府采取的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措施,主要面对建筑领域,但实际上,这些措施应该对所有领域的工资拖欠,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在政府花了几年时间大力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后,我们感兴趣的是,目前各行业各领域的农民工工资拖欠状况究竟如何呢?与未治理前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各行业各所有制的企业之间,工资拖欠状况有无差异?工资拖欠到底受哪些因素影响?

        在目前研究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已有文献中,绝大多数文献是利用宏观估计数据,或者是案例调查数据进行分析。也有个别研究使用微观数据,但调查涉及的地区很少,没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例如,2002年在北京市进行的一项农民工调查表明,大约24%的被访者曾经有过被拖欠或克扣工资的经历,平均被拖欠额为3500元,有20%的人的被拖欠额超过5000元(转引自UNDP,2005)。

        本章将利用分别于2001年和2005年进行的两项微观调查数据,分析农民工工资拖欠的状况及其变化。政府出台的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2003年和2004年。利用这两项微观调查数据,恰好可以使我们观察在政府治理前后,农民工工资拖欠状况的变化。两次调查都遵循严格的随机抽样原则,样本量较大,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

文章出处:城乡福利一体化:探索与实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