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都阳:中国人口转变的独特性、经济影响及政策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8 10:06:00

课题主持人:都阳

课题介绍:由于严格的生育政策和快速的经济发展相继作用,中国在过去四十余年经历了独特的人口转变过程。一方面,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后很快享受了人口红利;另一方面,中国的人口红利期较之大多数经济体更短,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越来越艰巨。从人口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看,无论是生育率下降和超低生育率的形成,以及人口红利消失和刘易斯转折点的到来,还是未富先老以及人口负增长,中国的人口转变过程都领先于经济发展的过程。其中,人口快速老龄化是未来人口转变的核心。基于此,本项目开展以下五个方面的研究:(1)中国生育率水平回归发达国家均值的可能性及政策;(2)独特的人口转变过程在未来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方式和路径;(3)人口快速老龄化进程如何对宏观经济的结构平衡产生影响;(4)人口老龄化对社会支持体系的挑战与应对;(5)进一步深化改革,形成与老龄化社会相适应的劳动力市场制度。

立项时间:2021年

项目类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批准号:72141310)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