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20年人口与劳动经济系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3 14:23:00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我系的具体情况,经系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人口与劳动经济系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初试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单科不低于65分,两门专业课成绩之和不低于150分;

  二、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为200%。

  三、资格审查

  复试时进行资格审查,查验考生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学位和学历证书原件(在境外获得的学位应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认证证书)等相关材料。应届硕士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及应届生证明信。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对于拟录取的应届毕业生,在入学报到前查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并提交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提交硕士阶段的成绩单、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专家推荐信、自我评价、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取得的成就、研究兴趣、未来研究构想等)、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证明书、硕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材料(在报考材料中已有的不用提交)。所提交材料将作为考查的重要参考材料。复试时将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

  四、复试

  复试形式:外国语笔试加综合能力面试测试(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能力面试)

  复试笔试时间为2020年7月26日(具体时间及要求,请考生及时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发布的相关通知)

  复试面试时间为2020年7月30日上午9:00,面试形式:网络远程面试(具体安排及要求另行通知)

  复试总成绩为300分,其中外国语笔试50分,外国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口语及听力)50分,专业综合能力面试200分。复试总成绩合格线为180分,专业综合能力面试成绩合格线为120分,未达合格线者不予录取。

  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2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300分)之和。每位复试考生的面试(含外语测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复试考核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1.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小组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参考考生申请材料,测评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考生在复试时提交:1.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取得的成就、研究兴趣、未来研究构想等);2.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科研成果等材料;3.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提交材料将作为考查的重要参考材料。以上材料需要在7月29日前以电子版的形式发送至:zhangyanhai@cass.org.cn, 邮件主题:姓名+2020人口系博士复试+复试材料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生应在复试期间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党委、分党委、党总支)、人事、政工部门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见附件1,以下简称“政审表”)。

  审查注意事项:1.政审表中“档案所在单位名称”应与考生报名库中所填写的单位名称一致。2.政审表中所盖的印章应与表中“档案所在单位名称”一致。3.如果单位有变动,考生应出具相关说明,同时提供相关单位的证明。

  3.体检

  复试期间考生到当地二甲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将体检表邮寄至各院系。未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经查实在体检中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新生报到时需参加学校统一入学体检,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五、确定拟录取名单

  各项成绩合格、思想政治道德审查合格和体检合格的考生,根据我系2020年博士生招生计划,经济类专业和人口学专业分别按照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2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300分)之和)由高到低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中国社科大招生办审批。拟录取名单于2020年8月5日前在研究生院网站(www.gscass.cn)和社科院大学招生网(https://skdzs.ucass.edu.cn/index.htm)向考生公布(公布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其它注意事项

  复试录取期间,请考生务必及时关注招生办及我系发布的通知,随时查看电子信箱,尤其务必保持手机畅通,否则,造成影响复试录取的,由考生本人负责

  电  话:010-59868189

  联系人:张老师          E-mail:zhangyanhai@cass.org.cn

  监督举报电话:中国社科大(研究生院) 010-81360207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010-59868198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

 

人口与劳动经济系

2020年7月23日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