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吴要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7 15:05:00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8年11月22日   

籍贯:河南周口市   

电话:86-10-65262263   

Email: wuyw@cass.org.cn   

研究领域:劳动经济学;微观经济计量学   

         

教育经历   

1999-2002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法学博士学位   

1996-1999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法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8-1992 北京商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0年12月-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2005年8月—2010.11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2002年7月-2005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主要研究经历   

2007年4月-9月,世界银行特聘专家。   

2005-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中国城镇非正规就业问题研究》,主持人。   

2005年,国家发改委、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世界银行:《世界银行中国劳动力市场开发AAA项目-资源枯竭地区》。项目负责人。   

2004年国家社科基金:《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转型与社会稳定问题》;主持人。   

2003年国家发改委“十一五规划”招标课题:《资源枯竭型城市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主持人。   

         

已发表的部分成果   

论文   

高校扩招对婚姻市场的影响:剩女?剩男?《经济学(季刊)》,第14卷第1期,(2014.10与刘倩合作,第一作者。)   

产业转移的潜在收益估算——一个劳动力成本视角,《经济学(季刊)》,第13卷第1期(2013.10),独著。   

独生子女政策与老年人迁移,《社会学研究》,2013年第4期,第49-73页,《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11期)转载,独著。   

高校扩招与大学毕业生就业,《经济研究》,2010年第9期,第93-108页。   

寻找阿基米德的杠杆-出生季度是个弱工具吗?《经济学季刊》,第9卷第2期(2010.3)。第661-686页。   

非正规就业者的未来。《经济研究》,2009年第7期。第91-106页。   

中国劳动力市场政策评价:覆盖,瞄准与成效。《中国劳动经济学》,2009年第1期。与蔡昉合作。   

中国城镇非正规就业:规模与特征。《中国劳动经济学》,第4期。与蔡昉合作。   

中国存在“无就业增长”吗?《开放导报》,2006年第6期。   

无就业增长的神话。《学习时报》,2006年12月4日。   

资源型城市的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兼评中国劳动力市场政策。《开放导报》,2006年第3期。   

资源枯竭型城市就业和社会稳定问题研究。载于《“十一五”规划战略研究》,马凯主编。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年。   

自然资源,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文献综述。《中国劳动经济学》,2005年,第3卷。   

资源枯竭还是体制性障碍?《国情调研2003》,山东人民出版社。与赵泉等合作。   

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分析。《学术研究》,2004年第10期   

经济重组如何影响了中国城镇职工。《中国劳动经济学》,2004年第1卷。   

         

专著   

《中国城镇非正规就业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11月出版。   

《资源枯竭的神话》,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11月。   

《2005年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资源型城市的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课题项目   

2015-2016年,昌平区发改委“十三五规划”委托课题:“北京市昌平区“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和规模调控规划”,主持人。   

2014-2015年,昌平区发改委“十三五规划”前期招标课题:“昌平人口规模结构变化规律及调控机制研究”,联合主持人。  

文章出处: